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民政局:救助站护送流浪者返乡

日期:2021-12-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23

换上新衣服、新鞋子,近日,49岁的流浪人员彭光宇(化名),在区救助管理站两名护送人员的照顾下,踏上了回家路。

区救助站站长唐庆明介绍,121日晚,区民政局联合公安、城管组成巡查队在白果坪湿地公园巡查时,在一个凉亭里发现一名露宿男子蜷缩在薄被里,冷的瑟瑟发抖。在征得其同意后,救助人员将该男子护送到了区救助站内接受救助。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区救助管理站外的中转隔离区,区救助站工作人员帮彭光宇换上了干净的御寒衣物,给他送上了热乎的饭菜,并联系区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为其进行快速核酸检测,在得到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后,将其安排进入站内休息。

“经过详细询问,我们得知该男子姓名为彭光宇,今年49岁,是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人。”唐庆明说,2年前,彭光宇与其大哥吵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由于无证件、无学历等因素,在涪陵、南川等多地找工作未果后,平时只能以拾荒维生,今年11月底从南川走路到达万盛。

了解到基本信息,该站救助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立刻通过“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跟四川广安民政部门取得联系,经过反复沟通核查,最终确定彭光宇是四川广安市岳池县人。

经了解,彭光宇父母已过世,目前只有一个智力有障碍的哥哥在岳池老家。得知这些情况后,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区民政局连夜研究了彭光宇返乡的问题,为了确保救助对象的安全,决定安排专人专车护送其返乡。

“坐好哦,彭光宇,我们送你回家了!” 123日早晨,一辆挂着渝D牌子的救助专用车从万盛救助站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在当地救助管理站的配合下,彭光宇终于安全回到了家里。

“我到家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几天照顾我,给我买新衣服、新鞋,还送我回家。”彭光宇紧紧握住送他回家工作人员的手说,自己再也不外出流浪了,在外面流浪2年多实在太苦了,还是家里好……

唐庆明告诉记者,元旦、春节前,前来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有的是遭遇窘境,求一张回家的车票,有的则需要工作人员护送返乡,会根据求助对象情况不同,及时安排救助,尽可能让他们早日回家。“我们已经做好了元旦、春节期间的人员、车辆等保障工作,物资储备也全部到位,对于不能回家的滞站流浪乞讨人员,我们也会让他们在救助站得到悉心的照顾。”唐庆明说。

近年来,我区救助管理站强化站内救助保障,多渠道提升救助服务能力,本着“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原则,以“送关爱、送温暖、送清凉、送回家”为主线,加大街面巡查救助力度,积极劝导街面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接受救助。2016年以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67人次,其中跨省护送返乡人员64人、市内护送67人。

(曾  姚  何守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