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民政局:孩子别哭,我们为你成长护航

日期:2021-11-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07

20219月的一天,一位嬢嬢来到区民政局,哭诉着说她女儿因为强制戒毒被监狱收监,留下在读初中的孙女要抚养,生活陷入了困境。工作人员问道:那孩子的父亲呐?嬢嬢回答说:孩子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女儿也没有再婚。我没管教得好女儿,给社会造成了危害,但是孙女还要上学和生活,我也老了,抚养起感到特别地困难。工作人员安慰道:您不要着急,你孙女这种情况属于父母一方死亡、一方服刑,可以申请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真的啊,那太好了!能够办理下来的话,就解决我们家的大难题了!感谢你们!工作人员解释道:应该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为帮助完善申请儿童的身份证明材料,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了区公安部门,区公安分局派专人帮助这位嬢嬢到辖区派出所查阅到了其孙女的出生医学证明、户籍情况、其父死亡证明等材料。因为儿童福利要将相关款项打账在儿童名下的银行账户上,但在为儿童办理银行卡的过程中,却又出现了新问题——无孩子的法定监护人签名,孩子无法正常办理银行卡。得知这个情况,区民政局主动对接区农村商业银行,区农商行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决定派出2名工作人员到区拘留所上门服务,取得孩子母亲的签名同意。但拘留所并非随意进出之地。区民政局再次与区公安分局衔接,分局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与拘留所协调,农商行工作人员到拘留所顺利取得了孩子母亲的签名。孩子母亲签字时,感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还帮助我的孩子。我犯了法,很后悔,我决心好好改过、彻底戒毒。

经过审核审批,现在这名陷入生活困境的儿童,已获得政府兜底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将和其他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沐浴阳光茁壮成长。据区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区现共有孤儿1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9名,今年以来已发放生活费和助学金42.1147万元,切实保障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据悉,我区已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有29个成员单位,形成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盘棋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