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4485/2023-000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文化旅游局
[ 成文日期 ] 2023-08-18 [ 发布日期 ] 2023-09-14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可能诱发枯木、落石等坠落伤人风险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3-09-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9-14

万盛经开文旅发〔202335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可能诱发枯木、落石等坠落伤人风险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重庆黑山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万盛旅业(集团)有限公司,各其他景区景点:

2023817日,黑山谷景区黑猴峡路段发生树木坠落伤人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及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但彦铮副市长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区党工委书记袁光灿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现就举一反三进一步抓好旅游景区汛期自然灾害防治及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起旅游安全政治责任。全区旅游系统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落实,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地质灾害及突发次生灾害风险。当前正值夏汛时期,全区各旅游景区要深刻吸取“黑山谷8.17事故”教训,立即开展一次地质灾害及突发次生灾害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切实加强临边、临崖、陡坡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监管,有效防范枯木、落石等等异物坠落伤人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景区景点及景区管理公司要专门组建排查小组,对汛期景区内部及周边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巡查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设置警示标志,提示游客远离,严防游客及排查人员发生次生事故意外;对较大及以上风险隐患要研究制定“一专一策”避险整治方案,按照“先急后缓、分类施策”原则,快速有效“除险清患”;要克服侥幸心理,针对隐患问题一时无法整改的,可能危及游客生命安全且不托底的地方,果断采取临时关停等紧急措施确保安全;要做好应急准备,组织力量做好抢险救援救灾等应对工作,保障旅游景区正常秩序和园内留守人员的绝对安全。重大情况及突发险情要及时报告区文化旅游局24小时值班电话(023—48267861)。

三、统筹做好景区安全监管。各景区管理公司要统筹协调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强化游客、车辆分流疏导,加强客运索道、观光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和高空、高速、水上风险项目安全管理,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运,确保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四、全面落实防汛和地灾防范措施。全区各景区景点要高度重视汛期雨情水情和可能引发的山洪、地灾、枯木坠落、落石等伤人等灾情险情,切实做好防汛、地灾等领域风险监测排查和预警工作。

五、扎实做旅游景区危岩排查工作。结合重庆市文旅委《关于扎实做好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危岩地灾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景区单位要科学规范、快速高效的启动旅游景区范围危岩地灾隐患排查工作,扎实做好危岩地灾风险防控,全面摸清存在危岩地灾风险隐患的等级数量、突出风险、隐患点位、日常管理、防范措施等,重点排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隐患点位置、形成原因和时间、预估崩塌方量、风险影响评估等信息,填报《旅游行业系统危岩地灾及可能诱发枯木、落石等坠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登记表》(见附件),于825日前报送文化旅游局安全应急科。联系人:张钰科,联系电话:15736168988,邮箱:844512676@qq.com 

附件:旅游行业系统危岩地灾及可能诱发枯木、落石等坠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登记表

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局

2023年8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