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4485/2023-00015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文旅发〔2023〕8号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文化旅游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27 [ 发布日期 ] 2023-03-01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局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行业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3-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01

万盛经开文旅发〔2023〕8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行业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下属各事业单位:

2023222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造成多人失联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加大重大隐患整治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2023223日,中铁十二局成渝中线项目在建工地挡墙垮塌(位于沙坪坝区回龙坝镇),致5人死亡。市委书记袁家军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市长胡衡华作出批示,要求安全责任再强化、再落实。

为深刻汲取上述事故教训,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渝安办〔202315号),结合我区行业实际,特制发《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行业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万盛经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227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行业2023

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2·22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扎实有效抓好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区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文化旅游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全国两会期间,全行业要紧紧围绕“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影响整治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我区人员到市进京或到全国两会现场非访滋事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影响恶劣的刑事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火灾、道路交通事故及其他治安灾害事故,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目标,切实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两会期间我区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2023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和安全应急科共同负责日常事务。从即日起至两会闭幕,全面启动我区文化旅游领域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机制。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文旅安全大排查。查高风险旅游项目,推进高风险旅游项目系统性安全评估、清理整治,重点对游客运载工具、高空游乐设施、大型游乐园设备等进行隐患排查整治。查景区景点,重点检查是否严格落实极端天气关停、最大承载量管控等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违规私设“景点”,及时堵住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隐患。查娱乐场所,紧盯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围绕消防制度是否落实、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是否到位、有无私拉乱接电线、有无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室内有无停放电动车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

(二)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和人员源头管控。严格落实“日点名、日研判、日报告”机制,加强对重点群体和人员动向掌握,做好服务疏导、教育管控工作,加强联动协作,切实履行属事、属地责任,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三)强化生产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严格监管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和平安稳定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公共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不定期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暗访通报,坚决防止各类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四)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防安全事故、防突发事件、保辖区安全稳定为目标导向,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深化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十五条硬措施”,深入细致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滚动式、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化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实施闭合管理,逐一落实“五个一”工作措施,及时化解。在全国两会期间,当日值班领导在处理好值班工作同时,要坐班接待可能发生的群众来访;其他领导干部加强接访下访工作,第一时间化解调处群众矛盾和问题,重大矛盾纠纷要落实领导“包案”。

(五)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认真排查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点,确保不发生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加大网上正面舆论宣传,全面清理网上有害信息,加强网络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六)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机制。全国两会期间,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制度,领导干部外出要履行请假手续。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要加强力量配备、物资保障和应急演练,畅通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有关部门,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快速有效稳妥处置。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从即日起到全国两会闭幕,全局进入安全稳定工作特殊时期,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树立“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要切实按照“党政同责、各负其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要求和“一企一组”任务分工履职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全面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三)严肃责任追究。机关各科室、下属各事业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出现工作不落实、检查不到位、隐患不整改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