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4485/2021-00128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文旅发〔2021〕42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文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文化旅游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02 [ 发布日期 ] 2021-11-17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局 关于印发《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切实强化 文化旅游行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 责任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1-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17

各文化旅游企业:
    经局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将《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切实强化文化旅游行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局
                     2021年11月2日

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切实强化文化旅游行业
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我区文化旅游行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区文化旅游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防止和减少因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发生,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渝安委〔2021〕18号)和《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万盛安委发〔2021〕1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反思整改“两个不扎实、两个不到位”突出问题,坚持预防治理根本出路,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部署,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以提升从业人员基本素质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的工作思路,疏通文化旅游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中的“神经末梢”,强化企业班组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全力推动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为核心目标,以“区级统筹、部门推动、企业组织实施”为抓手,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力争到2022年6月前,推选出一家重点文化旅游企业作为试点打造单位,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领域成熟试点经验;到2022年12月,对规模以上文化和旅游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实现全覆盖;到2023年,在全区文化旅游行业全面推广“两单两卡”,实现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三、任务内容

按照“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的要求,各文旅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员工素质、岗位风险特点,针对性制定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工作方案,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方式方法。
    (一)成立工作专班“一把手”抓总抓运行。

各文旅企业要建立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作为组长牵头抓总,对本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负全责;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推进的具体责任人、工作任务、时序进度;要建立推进监督运行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立足岗位实际编制“两单两卡”。

在企业内部全面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可邀请专家或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指导,按照全面查、建清单、抓重点、再简化的步骤,采用编口诀、三字经、顺口溜等方式科学编制各一线岗位“两单两卡”。
岗位风险清单。全面开展岗位风险辨识,弄清岗位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源,及其导致的事故类型,明确管控措施,形成岗位风险清单。

岗位职责清单。依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结合岗位风险防控目标,结合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责任范围、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形成岗位职责清单。

岗位操作卡。结合岗位操作实际,不断优化岗位操作规程,形成易记易懂、操作性强的岗位操作卡。

岗位应急处置卡。针对岗位存在的风险,按照简明化、实用化、专业化的要求,明确各岗位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职责、处置流程、处置方法,编制岗位应急处置卡。

(三)围绕“两单两卡”强化安全教育培训。

在认真编制完善岗位安全生产“两单两卡”基础上,各文旅企业要对一线职工开展“两单两卡”集中教育培训。要以一线职工能够准确口述“两单两卡”内容并能够准确实操为培训目标,并把是否能够准确口述和准确操作为一线职工上岗的重要条件。同时还要采取班前会、班后会、现场“手指口述”、专门培训、有奖竞赛、文娱活动、网络传诵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使熟记熟背常守常做“两单两卡”成为一线岗位员工的行为习惯,成为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

(四)运用“两单两卡”狠抓现场安全管理。

各文旅企业要通过公示上墙、员工随身携带等方式,确保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见单见卡”;将记背“两单两卡”纳入日常交接班和安全交底的重要内容,用抽背抽问方式检查“两单两卡”熟知情况,解释关键内容,确保记得住、说得明。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片区负责人、班组长等要适时采用旁站式检查、随机抽查、视频监控等方式,监督检查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进行操作。

(五)对照“两单两卡”落实全员安全从业规定。

各文旅企业要认真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关于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有关规定,依法依规设置配备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从业人员,要按照企业实际配置特种作业岗位人员并满足日常生产要求。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培训考核合格并持有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和《职业资格证》,务必确保一线岗位人员具备相应文化程度、相关工作经历年限、相应身体素质、操作证在有效期内、所操作项目类别与操作证所注明类别一致。要严格一线岗位从业人员选用,围绕一线岗位安全风险、操作特点逐岗制定岗位人员选用标准,定期对岗位从业人员适岗情况进行评估,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确保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人岗相适。

(六)依照“两单两卡”严格考核奖惩。

各文旅企业要建立考核制度,对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严格进行考核,并与安全监管人员、片区负责人、班组长和职工等的绩效挂钩。要将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两单两卡”掌握执行情况作为企业“日周月”检查必查内容,对主动落实、全面落实责任的实施公示并兑现奖励,对不落实责任、部分落实责任的实施惩处。

四、工作步骤

即日起至2023年12月,按照1年示范引领、2年重点推广、3年全面推行“三步走”的进度要求,由点及面、有序推广。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持续推动。各文旅企业要切实把推进“两单两卡”和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作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抓手,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制定长短结合的工作规划,确保此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

(二)分类指导,精准实施。我局将确定专班专人跟进企业“两单两卡”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进度。同时,分门别类开展工作指导,总结经验,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出台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的具体指导意见和验收标准,督促文旅企业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一线岗位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人,切实做到抓重点、重点抓,一抓到底。

(三)督促检查,强化执法。我局将把企业建立“两单两卡”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检查计划,在执法检查上重点“抓两头”,即把执法检查重点放在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现场作业上,把责任追究和行政处罚重点放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履职上,通过严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利用警示、约谈、联合惩戒、罚款、上“黑名单”等手段和措施,倒逼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四)积极试点,典型引路。我局将选择1家具有代表性的文旅企业进行试点,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并向全行业推广。国有企业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使广大企业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其他各单位要通过实施全面发动、典型引领、重点改进等方式,力争两年之内全区所有文旅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得到全面落实,从而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