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方言话剧《梦乡村》上演,讲述万盛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故事

日期:2020-12-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2-25

12月22日万盛原创方言话剧《梦乡村》在市文联艺术剧院与观众见面,通过涤荡起伏的剧情以及质朴生动的表演讲述了万盛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该剧主要讲述一个以煤为主的凉风村,在供给侧改革中,因小煤窑关闭,让以煤为生的村民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从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龚秀华作为扶贫干部又回到家乡,与村主任周玉梅带领因工致残的犹光明,好吃懒做的二狗等贫困村民,克服思想落后,土地贫瘠等重重困难,利用该村溱溪河水,围塘养鱼,并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成功将国家级贫困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梦乡渔村,进而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为了反映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2017年编剧杨东、毛迪等人赴黔江、城口等地采风,最后以万盛经开区关坝镇扶贫攻坚创作了话剧《梦乡村》。剧本经多轮改稿打磨,且经国家级专家严格遴选从全国245部现实主义题材申报戏剧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在上海举办的2019年全国戏剧评论与创作人才培训班(大戏大剧方向)40部打磨作品之一。2020年该剧成功入选国家文旅部中央公服资金资助项目。目前《海风》、《重庆艺术》等图书和杂志全文刊登剧本。已在万盛多地演出10场,受到观众的好评。

剧本获得了专家的肯定,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认为该剧用轻喜剧的叙事方式进行创作,剧本结构整体完整,语言接地气,人物设置合理,扶贫干部龚兴隆有血有肉,特别是贫困户二狗已经揭示出农村部分不思进取,躺在政府身上要吃要穿农民的孽根性。国家一级编剧、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获得者谭昕认为该剧以《梦乡村》为剧名,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体现了作者对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期盼!整台剧看下来,作者细致入微的生活观察,善于抓住生活中闪光的细节,使得本剧人物鲜活、有个性;语言风趣、诙谐;生活趣味浓郁、戏剧结构完整,在众多扶贫题材的戏剧中不失为一部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