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2018年我区全域旅游工作回眸

日期:2020-07-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17

数 据

2018年接待游客2207.13万人次

同比增长22.2%

实现旅游收入145.9亿元

同比增长60.1%

其中

[▲] 春节“黄金周”

接待游客130.2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62亿元

[▲] 国庆“黄金周”

接待游客120.14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8.33亿元

旅游产品

奥陶纪景区恐龙冰雪世界、梦幻冰雪王国、全新高空体验项目开放

“记忆157”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开工

鱼子新区完成景观建设并接待游客

黑山谷、丛林菌谷、尚古村落等景区增加游乐项目

青年镇、丛林镇、关坝镇凉风村入选重庆市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

基础配套

建设旅游厕所103座,其中A级旅游厕所45座

规划建设了近200公里旅游公路

修建观景平台70余个

开通龙头寺火车站至黑山谷旅游专线1条、万盛汽车站至景区旅游直达专线3条、旅游公交49条

智慧旅游

建成了旅游调度指挥中心,实现了通过户外LED大屏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向游客发布天气预报、交通情况、景区承载量等实时旅游讯息

全域景区电子票务系统、智能匝机系统建成投用,实现景区门票无纸化;全区景区、饭店等旅游接待场所基本实现电商平台订购

2018年,我区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各类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和新业态相继涌现,景区化特征愈加明显,旅游淡旺季界限逐渐模糊,旅游业蒸蒸日上。

旅游产品更加丰富

壮观的冰雪溶洞、栩栩如生的冰雕、刺激的滑雪场……2018年4月,以“悬崖景区”的创新概念保持话题热度持续不减并成为互联网时代重庆旅游新名片的梦幻奥陶纪景区开始打造恐龙冰雪世界、梦幻冰雪王国等新项目,为游客解锁“爆款”景区的新玩法。

这是一次将山地景区旅游淡季转变为旺季的有益尝试,也正是这次提档升级,为梦幻奥陶纪景区增加了超乎想象的流量。

曾不止一次前往梦幻奥陶纪景区滑雪的市民王盼盼说,“恐龙冰雪世界”的半室外滑雪场空气清新,视线明亮,可以从室内“出口”直接滑到室外。

“与一般室外滑雪场不同的是,奥陶纪的制雪机是全天候供雪的‘大型刨冰机’,看着‘雪花’慢慢落下,堆积成厚实的雪面,恍如置身童话世界。”王盼盼说。

该景区的提档升级不止如此,去年9月,全新高空体验项目——悬崖狂呼、跳崖机、高空飞翔、360度大摆锤、21米恐怖秋千、玻璃天梯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体验。

独木不成林。2018年,我区在实现“处处有景区,时时可旅游”的筑梦路上不断前行,老牌景区推陈出新,新晋景区开拓创新,全区的旅游产品愈加丰富起来:“记忆157”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开工,鱼子新区完成景观建设并接待游客,黑山谷、丛林菌谷、尚古村落等景区增加游乐项目,青年镇、丛林镇、关坝镇凉风村入选重庆市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

这些丰富的旅游产品让游客的脚步慢了下来,不同的旅游需求和别样的旅游体验得以满足。

基础配套更加完善

在丛林菌谷蘑菇总动员,蘑菇元素和童趣十足的旅游厕所,与景区主题高度契合;在板辽湖景区,名为“望辽”的厕所如园林般古朴雅致,与景区环境和谐统一,别有意境。

2018年,我区持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旅游厕所103座,其中A级旅游厕所45座。一个个人性化、智能化、精品化的旅游公厕犹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把大美万盛的青山绿水打扮得更加赏心悦目。

快速通达、舒适游览离不开交通的便捷。去年,我区坚持做好“旅游+交通”这篇大文章,进一步优化旅游交通体系,逐渐补齐交通短板,一条条公路与旅游景区无缝对接,那些“养在深闺人不知”的美景得以惊艳世人。

以轮子坡—石林—猪行公路为例,以前路面较为狭窄,改造后路面扩宽至8.5米,大大方便了游客行车,成为了石林连接梦幻奥陶纪景区、九锅箐森林公园、板辽湖景区和黑山谷景区的重要旅游环线。

同时,我区加快推进奥陶纪—茶树、丛林—海孔—丛林菌谷等旅游公路建设,规划建设了近200公里旅游公路,修建观景平台70余个,开通龙头寺火车站至黑山谷旅游专线1条、万盛汽车站至景区旅游直达专线3条、旅游公交49条,让游客能够快捷、舒心地游览更多景致。

智慧旅游更加成熟

2018年8月2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万盛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全景万盛”HTML5轻应用、万盛全域旅游智能机器人等多项智慧旅游成果惊艳亮相,向全世界唱响了“山水重庆·全景万盛”品牌。

在这次盛会上,万盛全域旅游智能机器人“小万”可谓是赚足了眼球。它不仅可以和游客进行语音互动交流,还能够为游客提供万盛全域旅游咨询、景区景点视频图片语音介绍、旅游线路导航导览等旅游综合服务。更惊喜的是,“小万”还能整合景区周边旅游资源,对游客进行二次消费的引导和推荐;通过丰富的多媒体手段、海量的旅游资讯,向游客更立体地展示景区和旅游产品;配合景区管理方,对游客开展问卷调查,完成后汇总问卷结果,形成运营报告,供景区查阅参考等。

小小机器人只是我区智慧旅游发展中的“点睛之笔”。2018年,万盛智慧旅游发展蹄疾步稳,不仅建成了旅游调度指挥中心,实现了全区景区及公共场所视频监控接入,而且实现了通过户外LED大屏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向游客发布天气预报、交通情况、景区承载量等实时旅游讯息。

同时,智慧旅游朝着全覆盖、实用性、成熟便捷的方向不断拓展。一方面,全域景区电子票务系统、智能匝机系统建成投用,实现景区门票无纸化;另一方面,旅游电商蓬勃发展,全区景区、饭店等旅游接待场所基本实现电商平台订购。

2018年,好山、好水、好生态等极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走进万盛,一幅“掠影纵横醉游人”的壮丽画卷渐次展开。

(牛 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