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077E/2021-000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盛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8-17 [ 发布日期 ] 2021-08-17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8-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17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科协:

现将《关于开展“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万盛经开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8月16日

关于开展“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党工委关于群团工作特别是科协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发挥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以下简称“三长”)作用,探索形成新时代基层科协团结引领,联系服务医学会、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农技协(以下简称“三会”)等科技社团的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工作机制,根据重庆市科协《关于开展“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科协的部署要求,按照群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基本要求,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区科协、镇街科协支持引导以“三长”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带“三会”,发挥所属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和优势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提供智力支持。试点工作坚持以下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重要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增强科协组织力,团结引领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聚焦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和基层治理大局,做好助力建功文章。

(二)深化服务,创新方式。让“三长”当主角,支持引导“三长”、“三会”在医疗、教育、养老、增收等民生关切方面发挥作用,形成“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的“三维”聚力,为社会经济科学发展、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好务,构建科协工作新格局。

(三)试点先行,稳妥有序。试点单位先行先试,明确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制度,推进试点工作,及时评估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二、试点范围

首批试点单位:万东镇、金桥镇。其余镇街结合实际,自行开展工作。

三、主要任务

围绕“三长”工作职责,提升“三会”等科技社团组织力,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促进作用发挥等开展试点工作,坚持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思路,形成制度、机制和模式,积累推广经验。

(一)加强领导,建立履职机制。区科协综合考虑工作领域、学术专长等因素,明确“三长”带“三会”的职责任务、工作分工及履职规范。加强与卫生、教育、农业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引导各领域服务资源下沉和精准落地,对试点单位在人才、经费、场地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试点单位科协及“三长”单位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重视支持,落实保障措施,制定“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方案并推动实施。

(二)发挥作用,延伸工作手臂。通过“院长带医学会”“校长带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站长带农技协”把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主动参与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和青少年丰富知识、提升科学素养,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其中,院长带领医学会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宣传、服务活动,提高基层群众健康水平。站长带领农技协要推动农业适用技术推广、帮助农产品展销、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协调乡村科普设施融合建设,促进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增收。校长带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科技兴趣爱好,提升青少年综合能力素质。

(三)搭建平台,加大保障力度。区科协将加大对试点单位在项目申报、奖项推荐、人才举荐等方面的支持;对试点单位和科协“三长”需要的学术资源、人才资源,协调联系相关单位及市区级学会协会等资源予以支持;建立试点工作评估机制,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和机制制度。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发现先进典型,对示范典型进行通报表扬,评先评优优先推荐。

四、实施步骤

试点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1.协调准备阶段(2021年6月至2021年7月)。开展调研,确定试点单位,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8月)。试点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3.试点实施阶段(2021年9月至2021年11月)。试点单位及“三长”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联系“三会”,组织开展工作。

4.总结推广阶段(2021年12月底)。全面总结试点工作情况,形成总结报告;梳理形成试点工作的制度机制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万盛经开区“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科协主要负责人担任,相关部门有关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区科协。试点单位及“三长”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试点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以党建带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善于发现和培树典型,总结推广典型模式和先进工作经验,征集“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创新案例,增强“三长”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形成示范效应。

(三)加强考核督导。区科协对试点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加强跟踪问效,将“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纳入2021年度考核内容。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科协

2021年8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