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科协:成立老年科技大学,设置数字专题课程,线上线下灵活教学,智慧助老让万盛老年人跟上“快时代”

日期:2022-07-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7-05

“每天刷智能手机要两三个小时,各种手机App让生活变得非常便捷,经常网购、社交聊天,现在玩得最好的是抖音,最想学的是用手机修图。”近日,年逾七旬的市民张惠萍向记者展示了当下老年人新潮的数字生活。她告诉记者,进入数字化时代,运用智能技术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跟老年人生活也息息相关,她乐在其中。智能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数字生活按下了“快进键”。

医院看病挂号、逛超市付款、预约出租车……如今,很多生活场景都离不开数字技术。但在澎湃的数字经济浪潮中,老龄群体“触网”负担增加,面临的“数字鸿沟”难题也愈发凸显。近日,记者从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老科协”)了解到,我区大力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建立万盛老年科技大学,并依托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全面开展智慧助老服务,今年以来惠及老年人600人次。帮助更多老年人想用、敢用、会用智能技术

“太方便了,终于学会用手机预约挂号了!”6月24日,在区老年科技大学课堂上,退休老人程碧英高兴地说。区老年科技大学的课程涵盖能手机、智能家居、智慧医疗、心理健康、智慧金融、防止诈骗、科学传播方法等领域,干货满满,与老年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让66岁的何康淑学到了不少技能,“回去之后,我还要把这次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其他人。”

据了解,截至2021年末,我区户籍人口60岁以上人口为61052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23.31%,老年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与此同时,不少老年人还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有的老年人网络识别和防范能力不强,甚至轻信谣言、陷入骗局。帮助老年人提升科学素质,迈过“数字鸿沟”、越过“数字陷阱”,已成为全社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去年12月,重庆市印发《关于创建老年科技大学实施智慧助老行动的意见》,提出要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以提升数字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帮助更多老年人想用、敢用、会用智能技术。对此,我区根据实际组建老年科技大学,明确重点服务人群,突出课程特色,创新教学方式,让广大老年人更快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城市。重点围绕数字素养和健康素养设置课程4月26日,万盛老年科技大学授牌仪式在区科技馆举行,标志着我区老年科技大学正式成立。

目前,该校已按照“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四个方面设置课程并招生开课。“我们设置了老年保健、智能手机运用、金融诈骗与安全理财、摄影技巧等课程,让学员能够学到科学、技术、经济、文化诸多领域的实用知识技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感受时代气息,跟上时代步伐。”区老年科技大学校长肖涛介绍。“现在针对老年人的金融骗局很多,令人防不胜防。”学员周小强告诉记者,在金融诈骗与安全理财课上,有区公安分局民警来授课,让他了解了具体怎么防骗,收获不少。“有些老年人轻信谣言,容易走入养生保健的误区。”肖涛表示,通过开展老年保健相关培训,让更多老年人学会科学应对谣言,在更好地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同时广泛宣传,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

肖涛介绍,万盛老年科技大学还重点围绕老年人数字素养和健康素养设置课程,实现对老年人“吃、住、行、购、娱、健、医”等科学技术知识的数字化、互动化普及。下半年,老年科技大学将开展老年人慢性病预防及心理健康知识、家庭养花知识、万盛历史民俗、智能手机使用、智慧医疗、智能手机摄影知识等六大特色课程,帮助学员掌握科学、技术、经济、文化诸多领域中较前沿的知识技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感受时代气息,跟上时代步伐。未来将探索“互联网+”数字化培训据介绍,我区老年科技大学师资队伍主要以志愿者教师为主体、聘请专业教师为补充。

对此,区科技局局长金云琳介绍,目前正努力吸纳一批相关专业有较深学术造诣、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的教师,选聘好教师,管理好教师,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是老年科技大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同时,老年科技大学作为老年人科普教育培训的重要平台,坚持以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围绕老年人科普教育培训,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老年科技大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服务老年人群,让广大老年人更快更好地适应并融入社会。

“我们还将整合老年科技大学与社区科普大学教学资源,全方位服务老年人。”金云琳介绍,老科协计划将教学内容植入社区科普大学,派遣教师为其开设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新兴电器的使用、旅游研学、摄影摄像及其后期制作处理等课程。“我们还将探索‘互联网+’数字化培训模式,利用老科协、社区科普大学等微信群,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金云琳说。值得一提的是,区老年科技大学每年将至少组织6次以上的教学活动,每次教学活动授课时间不少于1个课时,常用教学点为区科技馆,教学形式以课堂或网络培训教学为主,也可辅助开辟“第二课堂”科技科普实践活动。我区凡有学习愿望、身体健康、能遵守学员守则和学习制度者,均可参与老年科技大学或教学点安排的教学班培训课程。

(叶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