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科技局:科技特派员助力万盛乡村振兴取得较好成效

日期:2021-11-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26

今年以来,区科技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开展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引导科技特派员用心服务乡村振兴,解难题、办实事,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守初心,实打实服务。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的重要指示和考察福建、广西对科技特派员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措施,印发了《关于组织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500余次,解决农业技术难题400余个。

二是铸匠心,一对一支持。科技局紧密结合区农业主导产业科技需求,从市高校院所具有比较优势的科技人才库中选派了30余名涉及水稻、茶叶、苗木花卉、果树、水产等10多个产业领域的科技专家,为全区8个乡镇、20余个村社所属企业直接服务,服务农户数达90余户,辐射带动农户数量达200户。目前猕猴桃、食用菌等2个主导产业申报了科技特派团项目,各服务团已深入各乡镇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实现对每个乡镇至少1个农业主导产业科技服务全覆盖。

三是用真心,手把手培训。科技局根据基层科技需求,协调水稻、畜牧、食用菌、茶叶、猕猴桃、蜜柚等领域的科技特派员深入丛林、南桐、金桥、关坝等乡镇,下乡入村,开展了生态养鱼、水稻“泥质法”育、抛秧技术、田间管理等送科技下乡活动。广大科技特派员与受援对象精准对接,组织各类科技培训200余次,发放《生态鱼养殖技术手册》、《优质高效茶叶生产技术》等技术资料1400余份,培训1500余人次,培养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300余人,推动科学普及,促进科技兴农。

据统计,科技局从2015年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已累计选派市级、区级科技特派员145人次。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推广蔬菜标准化生产新技术、猕猴桃脱毒穗条新品种、矮抗香菇238食用菌新品种、新成果等265项,建立凉风科普基地等各类科技示范基地10个,示范面积2400余亩,打造了一批科技示范点、示范户、示范乡镇,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