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科技局:万盛聚焦主导产业强化科技创新赋能

日期:2021-06-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24

核心提示:

全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我区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4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在“十三五”末基础上翻一番,建设成为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工业创新发展高地。

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打造“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万盛将如何吸引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如何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如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日前,区科技局、区发改局、关坝镇主要负责人,从要素集聚、产业引领、科技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先凯:

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牵头发展能源产业链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先凯说,全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科技创新,吹响了万盛“十四五”科技创新集结号、冲锋号。近年来,我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智能化创新、科技创新上卓有成效,博奥镁铝、中镭科技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冠宇电池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智能制造、5G工厂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同时,万盛的技改投资在工业投资中占比一直稳居全市前列。

李先凯表示,区发展改革局作为政府的重要综合部门,将以制定和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我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大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助推能源发展产业链,严格把控项目准入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万盛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区发展改革局将立足科技创新,全力推进永城南桐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年工业园、鱼田堡高新技术产业园三期、创新人才公寓建设,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和制造业企业落地平台;聚焦“5+N”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牵头发展能源产业链,精确发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围绕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5G工厂建设等方面,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扶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严把项目准入关,杜绝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万盛经开区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着力打造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区科技局副局长    周  洋:

科技部门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打造万盛创新的引领性力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工委、管委会以大会的形式科学统筹、系统谋划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抓手务实、意义重大。”区科技局副局长周洋说,科技创新“施工图”已经绘就,该局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在克难攻坚中打头阵,在苦干实干中当先锋,在转型升级中做尖兵,依靠科技力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支撑万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周洋表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有科技创新战略平台,具备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创新引擎。围绕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区科技局将培育壮大创新主体,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产业,积极引进各类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做好科创板挂牌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力争新增科创板挂牌企业2家;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优化提升区内现有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服务水平,逐步发展创业辅导、信息咨询、技术支持、融资担保、成果交易、检验检测认证等公共服务,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积极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完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好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作用,加快建设现代菌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绿水人家星创天地,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万盛要成为科技创新的热土,还必须要深化科教融合、校企协同。”周洋介绍,围绕培育优势创新力量,区科技局将继续推进企业与人才的合作联系,加强与高校院所人才、技术、成果、资源等方面的合作,争取与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农科院达成校地合作,立足产业科技创新发展需求,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融入綦江万盛“三化”发展、南桐永城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建设,探索与开州区开展科技协作。

“优化创新生态是主任务,好的环境才能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周洋表示,围绕营造优良创新生态,区科技局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修订完善《万盛经开区创新激励办法》,大力组织企业积极申报研发准备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市级奖励项目等优惠政策,最大限度调动创新主体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开展区级科普基地创建申报工作,以及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科技下乡等活动,打造一方创新创业的发展热土,建设一个近悦远来的兴业盛城。

关坝镇党委书记    李  斌:

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建设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抓科技创新就是抓发展。”关坝镇党委书记李斌说,该镇将紧紧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万盛打造“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厚植创新创业沃土,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引领,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李斌表示,关坝镇将加快优化创新平台布局,一方面,做好产业协同、人才协同、生活协同文章,为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优质、暖心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证照办理、项目审批、用地需求、资金需求、人才用工、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育“小巨人”企业和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另一方面,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引进科技企业,加大辖区科技型企业入库培育,着重培育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及科技应用项目申报。关坝镇现有科技型企业4家,科技研发项目22个,企业产值占全镇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1%。

“产业是关坝镇的一大优势。我们将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突出产业创新示范,努力建设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李斌表示,关坝镇将全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项目申报,持续推动煤电化工、矿产资源深加工等产业升级扩能,奋力打造渝南黔北城乡协调区域融合示范镇、重庆市煤电化工产业后勤保障基地;推动科技创新为传统产业赋能,依托重庆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万盛川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恒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技改,提高产业发展能级和现代化水平。目前,重庆恒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20万吨供汽项目、重庆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8万吨低温甲醇精洗CO2项目、技改项目建成投用,重庆万盛川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食品级、电子级精细磷化工产品已达20余个。

“我们还将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李斌介绍,关坝镇将通过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快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培养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功能配套,打造创新人才宜居宜业环境,为创新主体生产生活提供供需适配的个性化服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努力营造尊重创新精神、尊重创新劳动、保护创新成果、宽容创新失败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