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王合清: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25

编者按:《当代党员》2021年第4期刊发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撰写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现转载此文,供网友阅读。

1月1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上了既深刻又系统的新年“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从重庆实际情况来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及时调整发展路径,大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践充分证明,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具体要求,已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指南。当前,重庆发展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比如,产业能级还不够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偏弱、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短板等。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否则,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无从谈起。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定盘星”,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金钥匙”,作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新法宝”。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其中,创新发展指向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指向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指向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指向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指向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这里,重点谈一谈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两个问题。

重庆坚持创新发展,就要树立高素质标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应当具备多元化的创新主体、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多场景的创新应用。具体来说,要做大“两头”、做强“关键”。“一头”是做大全市乃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市乃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的“重庆队”、“国家队”。要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主引擎,联动两江协同创新区发展,推动科研院所、高校、科技社团等跨越发展,积极争取和布局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为一流人才的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搭建更好的平台,使重庆成为全国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另“一头”是壮大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圳能为中国科技领域奉献世界级的创新样板,有“6 个 90%”值得借鉴,即90%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研投入来源于企业、90%的专利生产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要借鉴深圳的做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产业链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关键”是做强创新人才队伍。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制约重庆发展的最大短板。要用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深入实施重庆英才计划、院士带培计划和引进高端人才计划,持续举办重庆英才大会,完善瞄准高端人才的“塔尖”政策和针对青年人才的“塔基”政策,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重庆坚持绿色发展,就要争做高颜值典范,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位于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要继续力争上游,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使重庆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具体来说,要抓好“基础”、抓实“两点”“。基础”是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要通过学校教育、媒体报道、科学普及、理论阐释等各种方式,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家喻户晓,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坚决扭转“重发展轻保护”、“重增长轻治污”的思想偏差,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难点”是持续抓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把握修复长江生态这个压倒性任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大力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等重大行动,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等重大工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点”是持续抓实美丽重庆建设。高质量编制好重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尤其要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实施一批绿色制造示范项目,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提升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就一定能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