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产业扶贫的道路上需要技术支撑

日期:2021-01-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1-29

生活中,他是父亲、丈夫、子女,是家庭的顶梁柱;工作上,他是同事、战友、伙伴,是事业的佼佼者;而在五和村,他是工作永动机、产业领头雁、战贫排头兵,更是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科技工作者,他就是万东镇科协委员、五和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谢豪。

舍小家顾大家,投身产业扶贫一线

2019年3月21日,是谢豪难以忘却的日子,因为他作为镇科协委员,将踏上科技扶贫的新征程,到五和村任第一书记。村民们后来才知道,这个长着娃娃脸、还特别爱笑的大男孩是刚刚把爱子从“白血病”这个恶魔手中夺了回来,病情稍许稳定却仍需定期复检的情况下就来到五和,加入了产业脱贫攻坚第一线。而面临家庭的重担、妻儿的期盼,谢豪只是常常劝说妻子多担待一些、多理解一分,自己则是起早贪黑、走家串户,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以此来替代对家庭、对妻儿的思念。

心里装着群众,群众自然把你当亲人

客观上讲,谢豪是驻村帮扶队伍里的“后浪”。他到村里时,4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不再是制约村子发展的主要问题。

当时,很多村民都有个疑问,新来的书记能为我们做什么?

很快,谢豪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次入户走访中,谢豪和队员们走到了一处低洼地带的老旧房子,谢豪观察周围,发现大暴雨时这座房子可能会受到滑坡威胁,于是他便将该问题向建设局反映并请求专家咨询。经进一步勘查后,专家建议住户搬迁。

然而60多岁的户主刘道珍老人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其他因素方面而言,她都没有能力搬家。

那以后在一段时间里,谢豪多次到建设局、万东镇等相关部门咨询政策,与工作队、村“两委”交换意见、商讨解决办法,重建新房子很快启动实施了。经过几个月的施工,新房子建成了,新房子不仅地势高,而且临近公路、方便出行,更重要的是这一切刘道珍老人都没有花一分钱。

除此之外,谢豪带给贫困户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他的工作日志上,一项项数据、一个个名字、一笔笔标注,都清楚详细地记录着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村民的诉求、遇到的困难、对脱贫工作的思考等等。

谢豪常说:“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才会慢慢地把你当成亲人。”

提升管理效能,发挥科技助力作用

作为万盛城区的后花园,五和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依然在于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的努力,五和村以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完善了道路、水利、观光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打响了“五和梨花文化旅游节”这块金字招牌。

但这并不意味着谢豪可以安心享受“前人栽树”的成果,经过认真调研,他发现20余年的黄花梨已经出现没落迹象,刚起步“五和果”“五和鱼”“五和菜”产业也存在着思路不清、管理乏力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