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小康路上圆梦人

日期:2021-01-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1-29

在犹绍华的圆梦小康路上,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是令他激动又难忘的日子。是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犹绍华作为重庆市2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之一,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犹绍华,中共党员,生于1971年,圆脸短发、目光坚毅、步履从容、浑身活力,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现为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关坝镇雷峰垭生态农业家庭农场负责人、万盛关坝镇科协会员。

谁承想,这位从小就对农业农村有着朴素情感,在大山一干就是二十年的中年汉子,干出了个“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谁承想,这位总是把“勤劳”挂在嘴边的农村党员,坚守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正把绿水青山“点化”成了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银山;谁承想,这双代表着亿万农民兄弟“干出金山银山”的双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这一切,犹绍华都是当之无愧的。

筑梦:农村同样有“金山银山”

1994年,犹绍华从关坝镇瓮子塘煤矿辞职,跑起了煤炭运输。1999年,他敏锐地意识到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做煤炭生意路子也将不可持续,他把目光转向农村。那时的他横下一条心: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三农”,只要“勤快”,在农村也会干出一番大事业。

2000年1月,他拿出全部积蓄在关坝镇兴隆村龙井社流转350余亩撂荒地,购买了梨树种苗,一心扑向这片荒山荒坡,开启了战天斗地的“筑梦工程”。

但由于不专业,管理也跟不上,果树要么死亡,要么果子品质不佳,农场接连亏损,让勇心万丈的犹绍华焦急万分。各级部门知悉后,不但提供全程技术指导,还引导他多次前往贵州湄潭、四川苍溪等地,学种植经验、选梨树品种,不断坚定筑梦信念。

风雨过后梨花更香。经过不懈努力,犹绍华亲手栽种的5000余棵梨树精神抖擞地“站”在了山坡上。春天,梨花遍野,游人徜徉;秋天,硕果满枝,个大味美。苦尽甘来的犹绍华,终于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追梦:坚定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生态兴产业兴。近年来,扎根农村广阔天地的犹绍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持续做深做精生态梨文章,促使农场内生动力和市场美誉度不断增强。

“一定要守住这片绿水青山,才能实现个人和整个农场的可持续发展。”犹绍华说。

为此,犹绍华在梨树原生态种植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行科学测土配方改良等技术,坚持采用“草、畜、果”的生态循环模式,坚决不用农药,坚决不用化肥,坚决不用化学除草剂,促进农场物质良性循环。同时采用安装杀虫灯、套袋、树干刷白绿色防控技术减少病虫害,有效保证梨果品质。

经过一番探索,犹绍华开创出差异化、精品化的地方特色品牌,赢得了农业接二连三发展的可喜局面。他先后引进六月雪、圆黄、黄金梨、苍溪雪梨等多个雪梨品种,种出的雪梨酥香润甜、入口化渣、储存时间长、削皮后久不变色,每年7月到10月销售不断档,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面对鲜果季节性强、不耐储藏、附加值低等发展难题,犹绍华又果断引进机械化生产线,发展雪梨深加工,将梨果制成具有生津利咽、润肺止咳等功效的雪梨膏,一经上市就赢得了顾客青睐。如今,“犹绍华雪梨”“犹绍华雪梨膏”已成为重庆名特优旅游农产品,历年畅销全国各地,今年价格不菲仍供不应求。

生态品牌效应带动了产业链发展。这些年,犹绍华主动融入万盛全域旅游发展,将边城休闲旅游和传统梨文化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体验游,以举办精品雪梨采摘文化节来扩大品牌知名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农场由单一的种梨模式转向梨膏加工和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了农场立体种养、生态循环发展,为乡村振兴道路提供了有力佐证。目前农场梨果实现稳步增产,仅雪梨膏年产量就达3500斤,被评为“全市生态农业家庭农场示范场”,犹绍华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圆梦:带领乡亲们共同奔小康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报党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土专家、天秀才,犹绍华时常说,“我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一起过上好日子,让土专家发挥更大作用。”

这些年来,犹绍华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全力投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发挥好“头雁”效应,引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发挥自己作为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土专家智库的经验、技术优势,对全区100余户种植大户免费开展技术咨询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全国各地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指导超过2000人次。农场通过发展雪梨加工,帮助全区各镇和贫困村梨果种植户解决30万斤果品销售难题,常年解决15人、季节性解决50人就业,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顺利毕业、资助1名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已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乡亲们曾问,“你把技术和经验传授出去,难道不怕别人抢了你的生意?”“我一个人富不算富,乡亲们富才是真的富;我一个人圆梦,梦不会圆,乡亲们共同圆梦,梦才会圆。”犹绍华这样回答。确实,在圆梦小康路上,犹绍华正是凭借对家乡绿水青山的眷念与坚守、对“三农”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守正与创新,用勤奋的汗水和不倦的执着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服务奉献。

谈及今后的发展,犹绍华坚定地说,他将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精神,刻苦钻研、深耕细作,不断做强做优生态农业家庭农场,带领乡亲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在推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