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彭进兵:在设备上进行钻研 才能真正推进制造业前进的步伐

日期:2021-01-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1-29

他叫彭进兵,是一名仡佬族青年,现任重庆万盛福耀玻璃公司工程设备科科长。2010年从贵州大学毕业后,他便进入福耀公司工程部设备科工作,长期从事设备安装调试、设备维护保养、设备技改、设备管理等工作。他扎根一个部门11年,深耕细作,刻苦钻研,看着和他一起进厂的青年人先后离开、跳槽,有的创业成了老板,有的早早进入主城凭借技术立足繁荣的大都市,当有人问他是否有过后悔的念头,他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离不开设备,离不开生产线,生产流程优化的每一步都是见证制造业发展的一大步,我希望成为能工巧匠”。

设备运维无小事 每个细节都是研究的切入点

生产设备的运用和维护是投产运营的重要一环,无论设备先进与否,让工人们掌握操作技术,才能让设备产生生产力,这是彭进兵对工程设备科工作的概括。进厂伊始,彭进兵就把学习技术放在第一位,虽然自己是大学本科生,但是不骄不躁,谦虚务实地跟着师傅学习生产设备的操作技能,熟悉操作流程,有时为了把流程规范化,他还要夜里准确学习系列说明书和工程机械类书籍,确保经手的每个工序都符合操作规程和安全要求。就这样从一般设备到复杂设备,从设备更新到先进设备投用,他一点一滴积累经验,把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化设计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运用,通过实践来验证。先后主持日本坂东切掰磨钻设备、BT钢化成型炉、炉外钢化炉设备、GT钢化炉设备的安装调试,使各设备快速投产运行。除此以外,在设备运维中他注重运行维护,用他的话说“用好设备不能只顾操作,还要懂得一定的运维知识”。为此,他努力提高设备维修、设备管理技能,提高维修维护能力,现已成功申请带粉尘挡板的喷粉箱、四室炉小车进出炉机构、玻璃横切定位、玻璃磨边水循环系统、玻璃切割纠偏定位装置等国家实用型专利12项,兵多次带领团队对设备进行技改,使设备在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多次收到福耀公司表彰,自己也从一名技术员工快速晋升至设备科长,并在不同的厂和部门之间进行锻炼。

实践检验真知 技术和能力需要在生产一线进行展示检验

工作之初,彭进兵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当个脚踏实地的技术学徒,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的“汗水”会为企业和个人带来荣誉,这一切,他都归结为实践,归结为企业为自己搭建了良好的平台。2015年他主导公司炉外钢化炉设备技术改造,成功完成炉外叉臂改造、炉外进炉定位改造、炉外风管节能改造、炉外真空控制改造等,大大降低设备能耗,减少设备故障,荣获当年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为公司创造收益21.8万元。2017年6月,公司从清溪桥老厂整体搬迁至高速路口新厂,整个搬迁工作荣获2017年集团董事长特别奖。在此次搬迁中,他负责主持全部钢化设备的搬迁工作,包括2台BT炉、1条炉外炉连线、4条坂东线、2条印刷线,经3个月的努力,于当年9月成功完成,搬迁设备后快速投入生产,保证公司订单旺季的正常生产,自己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也在工作中得到提升。2018年负责钢化设备搬迁后的技改工作,主要完成对1#GT炉模具提升改造、3#BT炉炉体保温改造、4#BT炉升级做三角玻璃改造、1#GT炉热梭大臂改造、GT炉储气罐过滤水改造、坂东一拖六建真空站节能改造等,为公司创造收益156.13万,荣获公司年度降本增效项目二等奖。2019年6月,重庆福耀与万盛福耀整合,集约生产,他负责对钢化设备的转产改造,成功完成对GT炉热梭大臂冷却水箱改造、GT炉炉外卸片吹起改真空吸盘改造、BT炉进炉加速定位改造、GT炉冷梭子轴改造等,协助完成重庆福耀进口GT炉搬迁至万盛并投入生产,整个转产得以成功进行。2020年,彭进兵荣获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岗位标兵。

如今,彭进兵也凭着自己的技术,成为福耀玻璃厂的技术工程师,除了技术业务工作以外,还承担着带新人,带技术员工的任务,经常作为讲师为技术工人普及设备工程知识,真正把自己学到的机械原理通过实践转换,再言传身教给新的技术工人。每当大家对自己的业绩竖起大拇指的时候,他总是谦虚的回复,都是因为有企业提供平台。但是员工们都知道,他是一个爱岗敬业的工程师、好师傅,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不是每个技工都能熬过来的。谈起未来,他很期盼,他希望自己能继续在生产一线干好工作,深钻细研,希望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