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区科协: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巡讲活动

日期:2020-07-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29

“暴雨天气来临前,要及时疏散人员到安全地带……”日前,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区科协”)走进万东镇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巡讲活动。

活动现场,科技工作者围绕今年的主要气象情况,重点分析了万东镇气象趋势和有关地质灾害需要注意的问题,科普了防汛救灾、应急救援等相关知识,为该镇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汛救灾课。

这是区科协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四成,特别是6月进入主汛期后,接连出现多次区域性暴雨天气,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复杂。为此,区科协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巡讲活动,通过宣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等方式,邀请科技工作者到各镇街开展应急科普巡讲,指导防汛救灾等工作。

目前,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巡讲活动已完成了4场,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公众防汛救灾意识和素质。下一步,区科协将继续开展好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巡讲活动,主要面向机关干部职工、群众代表和青少年儿童等群体,切实做到镇街全覆盖,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小贴士

防汛自救小常识

一、暴雨来临时如何防范

1.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室内,一旦屋内进水则需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注意街上的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应当立即远离。

3.不要走地下通道,不要在流水中行走。

4.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5.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爆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6.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7.不要在暴雨天气进入山区旅游。在暴雨来临前,应当尽快出山到安全地带躲避。

二、遭遇泥石流如何逃生

1.发现泥石流后,应设法从房屋中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2.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侧山坡跑去,不要在低凹处停留。

3.需要马上与泥石流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走。

4.注意不要上树躲避,也不要停留在陡坡土层较厚的低凹处,也不要躲在滚石或者乱石后面。

5.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