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309E/2023-00010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教民发〔2023〕6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教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04 [ 发布日期 ] 2023-05-05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教育局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日期:2023-05-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5-05

万盛经开教民发〔2023〕6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经区教育局2023年第8次局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将《万盛经开区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万盛经开区教育局

2023年5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试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市教委等十二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重点举措》等文件要求,确保校外教育培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就推进我区校外教育培训课程(项目)思政建设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校外教育培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按照“统筹规划、由点及面、三年见效”的工作步骤和“核心在课程,关键在教师,成效在学员”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区域培训机构办学特色和培训项目实际,重构校外教育培训大思政新格局、新生态,推进“双减”校外培训政策在万盛大地上不断走深走实。

二、目标步骤

(一)总体目标。

做好区域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八大行动计划”顶层设计,深刻理解“大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内涵,深入挖掘培训项目课程思政元素,切实把课程思政贯穿培训全过程,着力构建校外培训课程、场馆育人等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的大思政新格局。

(二)年度目标。

1.第一阶段:2023年,制发《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试行)》,遴选48个培训机构重点先行先试,鼓励其它机构参照试点试行,适时召开工作启动会、诊断会,积极申报市级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并认真开展实践和研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为区域整体推进夯实基础、积累经验、总结教训。

2.第二阶段:2024年,整体推进区域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工作见成效。适时召开工作现场会、推进会,及时发现问题和优化方案。适时开展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期评估和结项,培育典型示范机构48个、精品特色课程项目812个,在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工作保障机制探索等方面取得明显 成效。

3.第三阶段:2025年,深入推进区域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工作出经验。适时召开工作总结会、表彰会,新增典型示范机构46个、精品特色课程项目1012个,提炼一批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基本构建校外教育培训全方位、全过程课程思政新格局。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育人导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在育人导向、价值引领方面与党的教育方针同向同行。充分挖掘校外教育培训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纠正偏重技能培养,忽视育人导向的现象。

(二)强调统筹推进。

遵循思政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着力探索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有效路径、策略方法。

(三)注重创新融合。

实施课程思政,课程是核心,思政融入其中。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把握学员认知特点,有机结合课程内容,使课程思政恰如其分、自然融入到培训全过程,防止为思政而思政现象的发生。

(四)突出正向引领。

坚持在推进工作中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其它校外培训机构。坚持问题导向、评价导向,将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融入依法监管、督导评价、年检考核等体系中,纳入向社会公布,向学校、家长及学生推荐的白名单。

四、主要任务

(一)实施党建领航行动计划。

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思政一体化工作制度。培训机构的党建指导员同时又是课程思政指导员,要进一步加强对培训机构的党建、思政指导服务。主要工作职责是结合每月主题督导、走访调研,对培训机构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培训行为规范、课程思政指导、经营发展服务。建立培训机构定期政治学习制度,培训机构在每月初要组织一次以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师德师风、课程思政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学习。

(二)实施内涵宣贯行动计划。

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即“课程育德”,是指培训机构以培训课程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挖掘蕴含在培训课程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渗透、贯穿培训的全过程,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的有机融合。“课程思政”既是一种教育理念,表明任何课程培训的第一要务是“立德树人”,也是一种思维方法,表明任何课程培训都肩负育德责任。“课程思政”不是将所有课程都当作思政课程,也不是用思政取代专业技能培训,而是充分发挥课程的育德功能,将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有机融入专业技能学习过程中,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教育局要利用各种会议、文件、考核等机会,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和要求培训机构,正确理解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的内涵,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基本要求,自觉提高课程思政意识和认同,主动探索课程思政实施策略和路径。

(三)实施课题引领行动计划。

组建校外培教育训课程思政综合改革项目专家组,积极申报重庆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用课题研究和项目推进的方式引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推进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对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形成一张问题清单,通过课题研究和实践验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探索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实施策略和路径、方法,形成一批有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引领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工作高质量推进。

(四)实施元素挖掘行动计划。

根据不同培训课程的项目特点,把握该课程所要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从该课程的缘起、传承、优秀作品、优秀人物、优秀典籍以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经济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巨大作用、重大意义中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形成一批与培训项目配套的课程思政讲义或提纲,成为实施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的基本遵循、营养源泉。

(五)实施融合创新行动计划。

各培训机构及任课教师要主动将培训课程挖掘出来的思政元素,融入培训教材、计划制定、教案撰写、课程培训、评价反思等各个环节和过程中,优化课程设计,修改充实课件、案例和教案等,提高各环节培训质量。要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艺术类课程要突出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培育;科技类课程要突出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培养;体育类课程要突出运动习惯养成、发展健全人格、弘扬体育精神。要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把爱国主义、家国情怀贯穿渗透到课程培训中,把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思想政治教育与各类课程固有的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六)实施氛围营造行动计划。

培训机构要紧紧围绕办学特点和发展方向,统筹培训场馆文化打造和课程思政氛围营造。要充分利用进户大门、接待大厅、过道走廊、教室场馆等空间,建设宣传栏、安装多媒体播放设备、布置展板、标语、图片、海报、浮雕等,开展政治政策宣传、项目课程推介、典籍大师宣传、优秀师生作品展示等,用丰富的思政元素营造浓郁的与项目相适应的思政氛围,用“润物细无声”的环境、氛围育人方式,落实课程思政。要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对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过程中的好的经验与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引导家长理解、支持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改革,形成师生认可、家长满意、社会支持的良好校外培训育人氛围。

(七)实施师资提升行动计划。

“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要通过教育引导和专题培训,转变培训机构教师重技能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自觉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切实增强“思政意识”,提高“思政能力”,在课程培训中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多层次培训制度,将任课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纳入师资队伍建设、培训研修计划中,不断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教育局和课题专家组每年要组织12次区级课程思政专题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示范课、研究课、现场会等方式,开展课程思政的专家引领、集体视导、典型示范、交流互鉴等研修培训活动,提高区域培训机构课程思政的政治站位、意识自觉、能力水平;开展典型案例、视频说课、精品课程等赛马比拼活动,遴选一批典型案例、优秀教师、精品课程予以表彰推介。培训机构每月初要组织一次课程思政主题研修,采取集中学习、分项挖掘、统一备课、交流分享、示范课、研究课等形式,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提高课程思政能力和水平。

(八)实施典型示范行动计划。

采取自愿申报与组织遴选相结合,2023年确定48家培训机构开展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试点,探索培训机构课程思政实施策略和路径,从党建领航、内涵宣贯、元素挖掘、创新融合、氛围营造、师资提升等6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先行先试。制定校外培训课程思政建设规范,开展达标示范创建活动,成熟一家验收一家授牌一家,到2025年底,示范、合格机构分别达到区域总数的20%90%以上。按照年度目标和推进实际,重点培育、指导814家培训机构和1822个培训课程,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选树先进标杆,适时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发布会,交流分享、参考借鉴,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区域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整体推进,协同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双减”校外培训治理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抓实该项工作,特成立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永禄  教育工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犹  玲  教育工委副书记

        谢德均  教育工委委员、总督学

        罗  国  教育工委委员

员:

吴明芳  副总督学、评估监测中心负责人

宋  均  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

张小琴  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

何  平  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负责人

吴启果  教师进修校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

欧光琴  教师进修校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

况  涛  教师进修校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课题专家组,均设在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由何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和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徐丹、熊恋、罗瑞钢、梁光辉、蒋永强、吴启果、欧光琴、况涛等同志组成,具体负责办公室和课题研究、指导工作。

(二)落实工作经费。

教育局依法保障、支持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和课题研究,所需经费在日常办公经费中据实列支、满足需要。各培训机构要优先满足和保障思政氛围营造、开展培训研修、录制精品课程、实施表彰奖励等工作需要,其列支情况纳入机构年检评估。

(三)加大评价考核。

将校外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纳入常态化检查方案、责任区主题督导方案,建立起常态化、过程性、增值性评价模式;纳入年检指标体系并加大权重,注重年检结果在行政许可、依法监管、行政处罚中的应用。建立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对推进工作中涌现出来的育人效果好、学生及家长反响佳的先进典型、经典案例、精品课程,通过新闻媒体、教育局微信公众号、钉钉智慧平台等路径,向全社会、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广大家长适时发布、宣传推广,并列入优质社会教育资源供学校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时优先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