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教育概况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2021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日期:2021-11-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2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2021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根据重庆市教委《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函〔2015〕38号文件、重庆市教委《关于印发中小学美育改革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渝教体卫艺发〔2017〕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发〔2017〕9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区2021年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艺术课程建设

我区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 开齐开足艺术课程,把各校课程落实情况纳入学校工作检查和年度考核内容。同时要求学校艺术教师专职专用,没有艺术教师的必须兼职担任,开设的艺术课不能挪作他用;近年来,我区各校根据自身特色发展需要,结合地方特点,打造各自特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艺术师资情况

为保证我区学校艺术教育质量,加强中小学艺术教师素质提升,积极配备并充分用好艺术教师,完善了艺术教师培养机制, 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艺术师资整体素质。一是通过实施“名师工程”、“艺术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班”,选派艺术教师参加市级各项培训。二是鼓励各级各类学校通过集体备课、校本教研、专业素养达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措施,形成校级培训机制;三是加大“国培计划”对乡村艺术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高艺术教师业务水平。目前,我区共有中小学(含职教中心)25所,其中小学1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中6所,高中1所,职业中学1所。现有在校学生26218人,艺术教师321人,占全区教师的15.8%,其中专职教师160人,占全区教师的7.9%,兼职教师161人,占全区教师的6.5%。高级职称23人,占艺术教师职称结构比例的7.2%;中级职称156人,占艺术教师职称结构比例的48.6%;初级职称142人,占艺术教师职称结构比例的44.2%。

二、高度重视、统筹安排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开展艺术教育工作,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并将艺术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之中,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健全制度,切实保证我区艺术教育工作稳步发展。

三、艺术教育管理

(一)建立考核评价机制

一是以艺术学科考试、考查,质量抽测等手段考核评价学生。2021年,我区继续以《重庆市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导,结合我区实际,根据《万盛经开区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并在全区中小学校试行推广实施,艺术素质测试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及教育现代化和教育质量评估体系,记入学生成长档案, 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和学生中考、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二是以艺术学科考试、考查、质量抽测成绩,艺术社团工作,参与艺术活动、比赛获奖情况等工作考核评价教师,考核结果影响教师的绩效分配、晋职晋级、评优评先;三是以艺术学科教育质量、艺术活动开展、中小学艺术教育自评工作、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艺术特色学校创建等工作考核评价学校。考核结果与学校年度目标考核等次和学校领导评优评先挂钩。

(二)广泛开展艺术特色学校创建工作

一是各校加强了校园文化的整体设计,力求简洁美观大方,墙体文化、教室文化、走廊文化、寝室文化、食堂文化充分体现了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文化底蕴,使师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加深对特色文化的理解。二是各校明确了“一校一品”发展方向,致力于从特长学校向特色学校转变,充分挖掘特色品牌中的文化素材, 将特色品牌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孝善美德教育、人格修养教育等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教育文化品牌。全区各中小学开设了相应的特色教育课程,扩大了学生参与面,培养了学生们的艺术情操。

(三)积极开展学生社团建设及艺术活动

我区鼓励学校积极开展学生社团建设及艺术活动。一是各校有计划的组织各种艺术社团,举办文艺演出、现场书画等活动,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丰富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形式。目前,我区学校社团总数143个,平均每校约6个社团,学生参与活动比例100%。二是区教育局定期开展各类艺术活动。组织策划2021年万盛经开区教育系统“真情颂党恩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组织策划万盛经开区2021年中小学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2月-8月开展区教育局2021年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9月底进行艺术表演类现场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61个节目,艺术作品160件获得一、二、三等奖;组织“戏曲进校园”活动;三是组织是师生参加市级各类比赛活动,4月—6月组织万盛小学、中盛小学、和平小学、职教中心、四十九中学等学校学生参加重庆市2021年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我区获得区县优秀组织奖;万盛小学、中盛小学、和平小学、四十九中学、万盛职业教育中心获得学校优秀组织奖;和平小学获得“校园集体舞”小学组一等奖、“中小学合唱艺术节”小学组三等奖;万盛小学获得“校园集体舞”小学组一等奖;中盛小学获得“中小学合唱艺术节”小学组二等奖、四十九中学获得“中小学合唱艺术节”高中组二等奖;万盛职教中心获得“校园集体舞”高中组三等奖;104中李倩获得“音乐教师现场课”一等奖。组织美术书法教师参加“建党100周年”庆典书画展览活动。组织师生参加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49中舞蹈《茶山情》、朗诵《芦苇》获市级一等奖,中盛小学合唱获市级二等奖,美术作品《向日葵》《美好生活的号角》《胜利会师》,美育案例6篇荣获市级一、二等奖;四是组织2021年万盛经开区初中音乐教师现场课评选活动;通过艺术团队的建设和各种艺术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加大投入,完善设备,保障艺术教育健康发展

我区高度重视学校艺术教育,积极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创造条件。把艺术教育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学生艺术活动和发展特色项目。及时添置和更新设施设备,全区各中小学舞蹈室、绘画室、音乐教室、书法室等艺术学科功能室141间,所有学校均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保障了艺术课程的开展。

四、实施学校艺术教育自评公示制度

今年,我局按照市教委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在全区25所中小学实施了学校艺术教育自评公示制度。11月,各校完成自评工作,向区教育局提交了《万盛经开区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表》,并通过学校正式网站、学校公示栏等方式向社会公示。

五、进一步推进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

今年,按教育部、市教委相关要求,我区继续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了我区教育发展重点工作之一。一是组织专人到各校进行深入调研,制定了万盛经开区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方案,6月,全区5年级、8年级全体学生共4259人参加了2021年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今年市教委组织专家团队抽测我区5、8年级学生的基本技能,通过现场歌唱、视唱、课堂器乐、社团展示、命题创作等方面的测试和指导,给我区师生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建立和完善符合审美教育要求的中小学艺术教育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推进和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

六、加强美育教师的培训工作

组织教师参加重庆市中小学“合唱指挥”教师培训;组织参加重庆市中小学“校园集体舞”指导教师培训;重庆市中小学舞蹈、戏剧指导教师培训;组织万盛书法教师参加重庆市第六届中小学书法优质课竞赛选拔赛;组织美术教师参加市教委举办的艺术实践工作坊指导教师培训班;组织教师参加2021年中小学音乐美术骨干教师培训班;推荐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专家。

七、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推进学校艺术教育,一是指导学校按照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课程,形成良好的艺术氛围;二是开展中小学学生合唱比赛、校园艺术节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三是继续推进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将按照市教委现场测评的内容考核各个学校。四是继续开展艺术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强教师基本功,更加出色地应用于学校艺术教育教学中。五是认真落实、组织市教委举办的活动,积极参与,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整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