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教育督导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关于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督导评估的自查报告

日期:2013-03-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3-03-27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关于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督导评估的自查报告

自2010年我区通过市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合格区”初检后,进一步加强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大力推进城乡教育综合改革,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对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督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渝办发〔2012〕259号)要求,我区认真开展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情况的自查总结,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义务教育基本情况

万盛经开区是重庆市能源老区、旅游新区,又是重庆市最大的、典型城乡二元结构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正处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时期。全区面积566平方公里,辖8镇2街,总人口2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2.03万人。全区现有中小学29所,其中义务教育学校28所(完全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独立初中7所、小学15所)。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20300人,其中:小学生12534人、初中生7766人;在职教职工1931人,专任教师1687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965人,初中专任教师722人。

二、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总体情况

(一)学生入学机会均等

一是实行定校招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办法,与城区学生一视同仁享受义务教育政策,农民工子女入学率达100%。二是建设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实现全覆盖,解决了1869名留守儿童管教问题,并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确定代理家长1656名,各校均建设好“亲情室”。三是规范中小学招生管理,实行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办法,入学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就近“免试入学”政策,小学入学年龄放宽到6岁,划片招生入学率达100%。四是合理设置班额,全区班额符合规定的学校达90.6%,办学规模符合规定的学校达93.8%。

(二)教育投入明显加大

1.财政投入逐年增长。

近3年区预算内教育拨款:2010年为20828.6万元、2011年为24816.8万元、2012年为46582.1万元,财政预算内教育拨款增长比例分别为13.89%、19.15%、87.7%。

近3年生均教育事业经费:小学2010年为4269.18元、2011年为6285.9元、2012年为12656.61元,初中2010年为4539.68元、2011年为4892.33元、2012年为13969.73元。

近3年生均预算公用经费:小学2010年为1308.99元、2011年为3063.1元、2012年为6252.7元,初中2010年为1727.2元、2011年为1809.25元、2012年为8228.83元。

近3年财政预算内教育费(含教育附加)占财政支出比例分别为:2010年17.04%、2011年17.23%、2012年22.75%。

近3年按教职工工资总额1.5%预算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分别为52.85万元、104.07万元、153.5万元。此外,各校从公用经费中提取5%作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经费。近3年实际使用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经费分别为434.7万元、422.7万元、496.9万元。

近3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资金累计8579.9万元,其中:2010年1264.7万元、2011年2634.6万元、2012年4680.6万元。

2.多渠道筹资情况较好。
近3年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利用地方教育附加费累计为1700万元,利用教育费附加累计为5409.8万元,利用土地出让收益金累计为1739.22万元,利用城市建设配套费累计为572.87万元,利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2700万元。

(三)教师队伍建设有成效

1.教师待遇不断改善。2009年全区落实兑现教师绩效工资,人均年增资19500元,2012年对教师绩效工资调标,人均年再增资2500元。落实边远艰苦山区农村教师补贴84人,每人每月100-200元。现已规划边远地区农村教师周转房5060平方米,已启动建设1800平方米。

2.学科教师配齐配足。学校音、体、美、科、劳、信学科专职教师配备率为100%,小学按1: 11.6标准实际配备教职工编制,初中按1:9.1标准实际配备教职工编制。现小学中高级教师比例达45.1% ,初中中高级教师比例达50.1%。

3.教师培训交流得到加强。建立起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2012年校级干部交流比例达11.25%,每年专任教师交流比例达6.1%。教师进修校达到市优秀等级,配备好教研员和教师培训管理人员,常年按计划抓好培训,每年教师集中培训比例达到38.2%,培训时间平均达到80学时,干部培训面达100%。

(四)办学标准得到提高

1.近3年,投入资金1900多万元,新增纸质图书20.56万册,建成理化生和小学科学实验室64间,六大功能室207间,并为学校配齐了设施设备、仪器药品。

2.近3年,投入资金2900万元,为全区中小学(含村校)建成数字校园“班班通”,实现“班班通”全覆盖,建成教育城域网和校园内网,实现中心校以上100兆(村校10兆)光纤到校和校园网络全覆盖。

3.近3年,投入资金3.4亿多元,对全区中小学校舍进行改扩建,新建校舍77170平方米,拆除危房36293平方米,维修校舍59789平方米;小学生均校地达标学校为90%、初中生均校地达标学校为92.31%,小学生均校舍达标学校为94.7%、初中生均校舍达标学校为92.31%;对中小学运动场地进行改造,实现全区中小学塑胶运动场全覆盖,小学、初中生均体育场馆达标学校分别为90%、92.31%。

(五)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1.健全完善“以区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学校干部由教育局考察任命,教师工资由区财政统一发放,学校公用经费由教育局监管,区财政直拨到校。建立定期专题研究教育制度,每年进行考核、奖励,促进《义务教育法》有效实施。重视教育督导室建设,配备专职督学5名,兼职督学20名,推行责任区督学制度,强化了日常督导工作,每年多形式开展中小学督导评估,实施奖惩。加强教育科研,形成三级科研网络,现有市级科研课题18个,区级课题66个。

2.科学规划,优化布局。结合区情制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规划,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措施,抓好实施,且效果较好。抓好生源分布调查和未来变化预测,制订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整合教育资源,学校布局得到优化。结合寄宿制学校建设、标准化学校建设,制订薄弱学校改造和村点校建设规划,并采取城乡对口帮扶措施“脱薄”,基本消除薄弱学校现象。在城镇化建设中,同步实施城区学校扩容扩建。

(六)教育管理与教育质量较好

1.抓好课改促管理。实施新课程改革,认真总结经验进行推广,“有效课堂”的开展深入进行。2012年教师参加市优质课竞赛获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现中小学均按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开足课程,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提高,个性特长得到发展。认真落实市教委“减负十条规定”和“提质十条规定”,开展专题督导检查,消除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素质教育质量提高。在义务教育阶段未设重点校,禁止办重点班得到有效遏制,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教育质量差距逐步缩小,基本遏制“择校生”现象。

2.义务教育质量明显提高。现小学生年巩固率达到100%,初中生年巩固率达到99.5%;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8.23%,初中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6.12%;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率达到100%,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率达到100%。坚持开展好义务教育学校质量监测工作,2012年抽测学生质量合格率达到87.3%,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三、工作亮点及基本经验

(一)实施学校布局结构改革,走出一条集约化办学路子

自2008年以来,我区进行了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学校布局结构改革》的试验,制订了全区《中小学网点布局调整规划》,大力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在实施过程中,我区坚持布局调整与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中小学危房改造相结合,按照交通方便、生活方便、入学就近的原则实施两大工程。一是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改变了农村学校点多面广基础薄弱现象。二是实施城区学校扩建工程,较好解决城市生源增加及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现全区学校布局得到优化,教育资源得到整合,办学效益明显提高。所以,我们认为:抓好学校布局优化,是抓住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牛鼻子”。

(二)抓好四个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一是坚持教育管理统筹,建立起“以区为主、乡镇为辅、学校自主”的教育管理模式,为整体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坚持教育发展规划统筹,与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有效调控义务教育均衡一体化发展。三是坚持师资统筹,较好解决农村学校教师缺乏问题,促进农村教育质量提高。四是坚持教育经费统筹,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因此,我们认为:做好城乡教育统筹工作,是引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方法。

(三)打造“一校一品”学校,促进义务教育特色发展

为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我区坚持以艺体教育为突破口,结合万盛“羽毛球之乡”建设和地方文化特点,提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一校一品、提升水平”的思路,整体推进区域教育特色发展。现建成国家级特色学校2所,市级特色学校4所,区级特色学校16所,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12个。“一校一品”特色学校的创建,一方面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发展了学生个性特长,另一方面促进了地区文化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由此,我们认为:突出素质教育实施,打造地区教育特色,是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

(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增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后劲

一是建立起教师激励机制,重视教师待遇提高,每年两次慰问山区教师,一次表彰优秀教师。二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师德评价、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促进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涌现出市、区级师德标兵200多人。三是坚持开展教师全员继续教育,不断改善教师队伍学历结构,现小学具有大专学历的教师达91.1%,初中具有本科学历的教师达89.6%。四是狠抓教师业务培训,建立起“国培、市培、区培、校培”四级网络,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高。所以我们认为:坚持教师为本,走内涵发展之路,是增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后劲的根本。

(五)健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条件

多年来,我区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大力实施教育民生工程,突出抓城乡学生资助工作。2012年,共投入3461.45万元资助学生,其中:学前教育阶段223万元、义务教育阶段2380.4万元,教育惠民政策惠及全民。我们认为:关注教育民生,保证人民群众子女上好学、读好书,这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落脚点。

(六)全力抓好安全工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基础

教育要发展,稳定是基础,我区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抓实。一是完善校园警务机制,配备保安274名,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摄像监控经费投入500余万;建立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制度,防止了治安刑事案件发生。二是坚持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实行“一条龙”服务指导,确保工程质量。三是落实全员“一岗双责”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员齐动的局面。四是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大力发展社会实践活动,全区各学校“小手牵大手、共做文明人”志愿者行动成为大街集市一大亮点。

(七)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确导向

重视教育督导,健全督导机构,认真开展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建立起责任区督学制度、督学公示制度,工作管理进一步完善。创新开展督导工作,建立起多层次多形式的督导评估系统,贯彻落实市教委“减负提质”十项规定,2012年,组成5个组对29所中小学进行了专项督导,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课堂教学效益提高。依法依规开展镇街教育督导和学校素质教育综合评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四、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不足

由于万盛正处在资源型城市转型时期,经济技术开发刚刚起步,地区经济发展仍落后,财政仍十分拮据,对教育的投入与学校建设需求的矛盾仍十分突出,现教育负债8000余万元,估计未来还会增大负债。另教师待遇与先进地区相比还较低,如何吸引优秀人才、培养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的工作有待加强。

(二)努力的方向

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政府教育事业发展部署,结合万盛经开区的特点创新教育发展思路,着力提升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特色化发展水平,努力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素质教育特色区、基础教育先进区。未来3—5年,重点实施好城区学校扩建工程、教师队伍水平提升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教育民生工程,坚持走内涵发展、质量立校、人才强教之路,办人民满意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