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教育局:甘为绿叶写春秋——记“市级特级教师”彭忍冬

日期:2022-03-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16

短发、笑眼、圆脸……看着格外亲切,这是记者对彭忍冬的第一印象。

今年49岁的彭忍冬,是区教师进修校小学教研部主任。从教30年来,彭忍冬孜孜不倦,始终坚持“乐教”“乐研”的教育理念,凭借强烈的责任心、不懈的拼搏精神、丰富的教育教学成果,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先后获得“市级骨干教师”“市级教科研先进个人”“区骨干人才”等荣誉称号。前不久,彭忍冬获得了“市级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以学生为本的小学教师

1995年,彭忍冬从大渡口区的一所学校调到万盛景星乡天星小学,担任语文教师。在该校任教两年后,她又先后任教于景星中心校、新华小学。

在多年的教学活动中,彭忍冬发现,传统语文教学十分重视传授知识,往往是“教师一言堂,学生瞪眼望”。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大都对语文知识一知半解,更别说要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了。另外,虽然天天与语文打交道,但很多学生对它并不感兴趣。

为改变上述现象,彭忍冬在教学中更注重激发学生兴趣,积极营造互相探讨、自主学习的氛围,把课堂完全交给学生。在语文教学中,彭忍冬常常为了一节课、一篇教案工作到深夜,不断钻研教育学、儿童心理学,认真研究教材、课程标准,精心设计教案,不断提升语文教学质量。

面对低年级学生,彭忍冬注重引导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学习语文的愉悦,她常常带着学生做各种卡片、玩各种游戏,还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观察物候变化,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各种知识。面对掌握了一定学习方法的中、高年级学生,彭忍冬更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在课堂上,她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入手提出新问题,大胆放手让学生与同桌组成小组,通过自学、交流讨论,将听、说、读、写融会贯通。

善用学习工具的教研员

“听冬姐的课很受启发,被冬姐听课是一种幸运。”在教研工作中,彭忍冬收获了教师们的广泛赞誉。

2013年,彭忍冬被调到区教师进修校,担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在9年的教研工作中,她一直致力于研训模式的探索,努力为一线教师创建学习、实践、交流的专业发展平台,引领大家在自我反思、互帮互助中提升专业素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彭忍冬和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了“区级—校际—年级”万盛小学语文三级联动发展教研模式。该模式将“更新课程理念”“探索教法学法”“构建评价体系”三方面工作进行融合,大大提升了教研的专业性和实效性。

“三级联动教研模式主要体现在主题化、系统化、深度参与教研过程、教师分层发展四个方面。”彭忍冬介绍,以三级联动教研模式的系统化为例,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本的第四单元都是神话故事,课本要求学生了解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感受神话中神奇的想象和鲜明的人物形象。“通过了解,我发现很多老师不知道采用怎样的学习工具把学生的思维过程展现出来,不知道从哪些角度引导学生领会神话故事的神奇魅力,致使教学总是欠‘火候’。”她尝试着将整个单元的故事全部拉通,借助鱼骨图这样的思维工具,引导学生用简洁的词语梳理故事全过程,并用不同颜色的笔,勾画出场景神奇的句子和人物有神力的句子。通过听课、评课、磨课、示范教学、追踪效果,彭忍冬的这种教学模式得到教师的一致认可,学生也更容易学懂学透课本知识。

甘为人梯的师者之师

“师父,节日快乐!”去年教师节期间,彭忍冬的微信里传来了一句简单的问候。话语虽短,却饱含着浓浓的感情。信息那头是彭忍冬指导过的一名教师——姚波。

几年前,彭忍冬到青年镇湛家小学听了姚波的一堂课。“姚波是一棵好苗子,值得用心培养。但在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习惯使用口头禅,黑板板书格式不规范等。”针对姚波的实际情况,彭忍冬通过课程示范引导姚波进行教学反思,弥补教学短板。

不仅如此,彭忍冬还多次让姚波承担区级教研观摩课的研究,“逼着”他写论文、活动报道,还根据他的特长,为他规划专业发展方向,帮助他提升专业能力。

有了引路人,加上自身努力,姚波的教学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如今,姚波在万盛小学任教。

“彭老师既是严师,又是‘慈父’。” 姚波还记得彭忍冬对他“发火”的经历——在一次公开课上,姚波着装不严谨并且课堂内容推进不严密,课后,彭忍冬把他叫到一旁,严厉地批评他:“这节课真是糟糕透了……”寥寥数语,批得姚波面红耳赤。“在教学方面,师父总是以身作则,我心悦诚服地接受她的批评。”姚波说。

教研时,彭忍冬总是将理论知识和从教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一线教师。年青教师经验不足、教研不细致,她总会耐心地指点,但如果再犯同样错误,她也会毫不留情地批评,亲自做示范。“与教育有关的事,她向来较真。但其实在生活中的她很亲和,时常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姚波说。

在我区,像姚波一样获得彭忍冬帮助的一线教师还有很多。“教研员是绿叶,他的光荣在于甘为人梯、甘于奉献,变自己的才智为广大教师的才智,以自己的心血融于名优教师的辉煌创造之中,与他们一道滋兰养蕙。”彭忍冬说,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带着教研员的光荣和使命,结合万盛教育实际,和教师们一起,潜心研究语文教学,为万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