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教育局:进一步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致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22-01-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3

全区中小学生及家长朋友:

2021年7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11月6日,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渝委办发〔2021〕36号),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提出强有力的监管举措,这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为认真贯彻落实“双减”精神,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维护正常的校外教育培训秩序和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的权益,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领会“双减”精神,做教育综合改革的拥护者

“双减”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增进人民福祉、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近年来,一些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制造教育焦虑,应试化、超前超纲培训,不仅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教育生态,致使孩子们“白加黑”“5+2”地学习,苦不堪言。“双减”政策不仅提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的系列规定,也提出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落实课后服务、提高课堂质量等校内减负措施。建议各位家长全面了解“双减”政策,理解支持“双减”工作。

二、树立正确人才观,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但是孩子有其自身的成长规律。不管是学校教育、校外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要在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对孩子实施教育影响。希望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切忌把“考高分”凌驾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之上,应该尊重孩子天性,将孩子的安全、健康挺在前面,挖掘孩子与众不同的潜能和天赋,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建议家长利用节假日,多带您的孩子到体育馆、图书馆、科技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等场馆,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实践体验活动,既能融洽亲子关系,又可以帮助孩子们开发潜力、拓展视野、增长才干。

三、慎重选择培训机构,做校外教育培训生态的维护者

确有培训需求的家长,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我区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经清零,任何机构开展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培训都是违规。参加艺术、体育、科技、实践等非学科类培训的,要认真检查培训机构是否有“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培训教师是否有与培训项目相适应的资质。目前,教育局已经搭建好培训预收费第三方监管平台(智培宝),第一批通过审批的10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名单附后)将陆续上线试运行。为保护学生及家长的利益不受损害,建议学生及家长选择这10家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凡参加非学科类培训,均应与培训机构签订正规的培训合同,并通过微信扫码“智培宝”线上买课缴费,否则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将无法得到保护。

四、坚决抵制违规培训,做规范培训行为的监督者

按照“双减”政策的规定,教育局提出了培训机构“八条禁令”,建议家长认真了解校外培训“八条禁令”内容,慎重选择其他有营业执照但无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一定不要选择无证无照的“黑”培训机构。

(一)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培训和与入学升学挂钩的学科类考试;

(二)严禁培训机构一次性销售课程量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

(三)严禁周一至周五培训结束时间晚于20:30,周末、节假日及寒暑假期,培训结束时间晚于21点;

(四)严禁培训机构线下售课、收费,与家长不签培训合同(智培宝正式上线后,必须通过“智培宝”线上签订合同、售课收费);

(五)严禁通过网络、媒体、传单等各种途径开展教育培训招生宣传;

(六)严禁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兼职兼课,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

(七)严禁托管服务机构开展集中授课、集中作业辅导等学科类培训;

(八)严禁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及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开展线下学科类培训。

各位家长,引导和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家庭、学校和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理性面对校外培训,为孩子多彩人生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若有咨询和举报培训机构违规培训的,请拨打咨询、举报电话:023-64183298。

编号

机构名称

地址

审批

机关

登记

机关

培训类型

培训内容

负责人

1

万盛经开区易昂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万盛经开区宏恩财富广场滨江路5232-122-13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不含体育舞蹈)、摄影、表演等培训,科技实践类:计算机编程、机器人操作、科技制作等培训,体育类:棋类培训。

阮怀凤

2

万盛经开区高斯艺术培训中心

万盛经开区东城大道204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不含体育舞蹈)、表演等培训,科技实践类:计算机编程、科技制作等培训。

李海英

3

万盛经开区红霞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万盛经开区观景路1672-646566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不含体育舞蹈)、表演等培训,科技实践类(编程、机器人操作等培训),体育类:体育舞蹈培训。

戴阳

4

重庆天迪艺术培训有限责任公司

万盛经开区红枫路2号附14号楼2-1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不含体育舞蹈)、表演等培训,科技实践类:编程、科技制作等培训,体育类:体育舞蹈、乒乓球培训。

吴春燕

5

重庆远航艺术培训有限公司

万盛经开区滨江路5042-1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美术、书法、舞蹈(不含体育舞蹈)、表演等培训,科技实践类:益智游戏等培训,体育类:棋类培训。

王双

6

重庆同恩课外培训学校集团有限公司万盛分公司

万盛经开区老街G7栋仁孝街54号附12-1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美术、书法、播音主持等培训,科技实践类:编程等培训。

余欢

7

万盛经开区昂利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万盛经开区勤俭路2号附22-1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不含体育舞蹈)、表演等培训,科技实践类:编程、机器人操作等培训。

曾月

8

重庆百师科技培训有限公司

万盛经开区观景路164166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书法培训,科技实践类:编程等培训。

王兴桦

9

重庆旨楠针艺术培训有限责任公司

万盛经开区国能天街A220062007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音乐、书法、播音主持、编导、摄影、影视等培训。

侯雨诗

10

重庆盛青黛艺术培训有限公司

万盛经开区莲池路1192-1

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

非学科类

艺术类:音乐、美术、舞蹈(不含体育舞蹈)等培训,体育类:体育舞蹈培训。

刘人华

万盛经开区教育局
2021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