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匠心育人践使命   躬身力行守初心——记万盛“最美校长”邹翔

日期:2021-10-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0-13

嗓音浑厚,做事雷厉风行,为学生、为工作“够拼”……这是很多老师对和平小学校长邹翔的印象。

“我希望从这个学校走出去的孩子和老师都可以做‘最佳的自己’,无论是在做人还是做事上,都能够积极向上、阳光自信。”这是邹翔对学生和老师的期许,也是他工作的目标。

今年是邹翔任教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他勤勤恳恳地耕耘,帮助一批又一批稚嫩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因办学成绩突出,邹翔先后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万盛‘最美校长’”等荣誉称号。

把学校当家——用心经营

“校长好,校长好……”在和平小学,校长办公室的门常年开着,路过的学生和老师都会习惯性地看看里面有没有人,看到邹翔会很开心地和他打招呼。“我喜欢学生和老师把我当朋友,这样有益于我们形成互相尊重、平等交流的关系。”邹翔说。

1991年,邹翔从中师毕业,进入和平小学任教。那段时间里,邹翔从很多前辈身上学到了扎实的教学技能。“无论是备课、还是课堂教学,很多专业能力都是在那个时候一点点掌握和提高的。”邹翔说,要做“名师”,先做“明”师,要明确自己的志向,明白自己的价值,明晰自己的专业追求。

在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邹翔深切地感受到,教育的成功不在于赢得什么“特级”称号,而在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这种成长需要自己投入爱心、投入精力、投入智慧。

2008年,邹翔升任和平小学校长。

“由于我学的专业是音乐,常年的教学工作让我逐渐产生了将艺术融入校园文化的理念。”一上任,邹翔便不停思考和探索学校创新发展,并确立了“与美相遇”的办学思路和“涵养美好、化育幸福”的教育理念,把语数外和音体美作为“尚美”教育的“双翼”,强化“双翼”课程教学改革。

在上述办学思路和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和平小学确立了“以美立校、以美治校、五美育人”的教学原则,并经过13年的不断发展,变成了一座环境优美、师生和谐、美不胜收的校园。

把学生当宝——用心栽培

国画课是和平小学的特色课程之一。为了办好国画课,邹翔专门在教学楼的第三层设立了一间国画室。

“学习国画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专注能力和审美能力,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平小学美术老师李彩旗告诉记者,为了丰富国画教学内容,办好国画教学课程,邹翔还专门叮嘱教职工到重庆主城采购教辅材料。

国画课是和平小学推出的“五美课程”之一。在该校,每天下午4点半后,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选修课。“选修课设有国画、合唱、科技等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我希望通过专业课程教学,激发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邹翔说。

如今,在“五美课程”的推动下,和平小学师生每学年累计获得各级奖励1000余次,学校获得“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重庆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重庆市十佳特色文化校园”等荣誉称号。

“接下来,学校还会陆续开展其他特色课程,扩大选修课的范围,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邹翔说。

把老师当友——言传身教

“整个状态要挺拔,精神焕发;胸要挺而松弛,双手放松……”近日,和平小学的合唱室里,邹翔在为四年级的孩子们排练合唱。担任校长的13年时间里,邹翔一直坚持授课,致力于课堂教学的探索和研究。无论工作多繁杂,他都确保上足课时,并力求上出新意。

邹翔认为,只有老师们的教学能力变强了,学校才能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而只有自己以身作则,才能让老师们信服,从而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我希望用自己对教学的热情感染每一名教师,从而带动学校整个教师群体创造性教学。”他说。

邹翔的言传身教赢得了学校老师的高度认可。

“每当我们在教学上遇到困难,邹校长都会耐心地引导我们找出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和平小学教师杨雪对记者说,她认为邹翔身上有一种拼劲,跟邹翔一起工作,累并快乐着。

“邹校长经常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我们工作中有不足的地方,他会及时指出来;每次开会学习,他都会分享教学经验。这些指导和分享,对于年轻老师来说,很有帮助。”和平小学教师刘茂妍说。

13年的时间里,和平小学发生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变化,老师乐教、学生乐学,家长认可、群众向往,校园里一派蓬勃生机。

谈及未来的发展,邹翔胸有成竹。他说,“尚美”教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美育,更不是简单的体艺教育,而是教育与美育的共生,其终极目标是以美立人,以美成就学生的人生幸福。他将不忘初心,坚守“尚美”教育,常保进取之志,常悟发展之道,常践科学之举,为万盛教育发展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