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万盛“最美校长”谢德均: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凡

日期:2021-09-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17

从曾经的老师到中层干部、副校长,再到校长,谢德均在教育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教育的路途,很长也很苦,但是精神却是富足的。”如今,回首往事,他的脸上更是增添了几分自信和从容。

教师梦想照进现实

从小,谢德均的学习就很好,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读书期间,他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并不清晰,和那个时代大部分的学生一样,他也是抱着“鲤鱼跃龙门”的想法把未来定格在了师范专业。“在当时人们的观念中,老师这个职业就是‘铁饭碗’。”他笑着说。

青春一晃而过,梦想在现实中慢慢沉淀。中学毕业后,谢德均顺利考上了中师,一条通往教师之路的大门悄然开启,是那么陌生,又令人向往。

1996年,谢德均中师毕业后回到家乡万盛,在关坝镇卫东小学担任一名小学老师,从此打开了他的教书育人生涯。当时的村小,因为师资稀缺,很多老师都是兼职多门学科,谢德均也不例外。

在卫东小学任教四年以后,谢德均被调到关坝中学,除了担任化学老师外,还兼任班主任。

作为班主任,谢德均总是以一颗真诚的心关爱学生,用足够的爱去打动学生、感化学生。为了方便家访,他用所有积蓄买了一辆摩托车,常常利用周末骑车去学生家中了解情况,最远曾骑车1个多小时到达贵州省桐梓县坡渡镇。那时候,没有柏油路,山路崎岖,一路颠簸。“记得有一次,摩托车坏在了半路,我和几名老师推着车子走了好几个小时才回到关坝。”那些年家访的情景,他至今历历在目。

“刚柔相济”求中得和

如果说,做老师是命运使然。那么,对于谢德均来说,担任溱州中学校长,则是一次人生的挑战和磨砺。

溱州中学成立于2020年8月,由原49中学初中部、原进盛实验中学初中部合并而成,是我区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重要举措。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所新学校要实现腾飞,犹如在迷雾中登山,困难重重。千头万绪中,谢德均意识到“人和”才是硬道理。他曾多次谈到,“学校要有鹰一样的个人,更要有狼一样的团队。”只有为老师们营造和谐温馨的育人氛围,才能让老师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打造出一个同心同德、战斗力强的优质教师团队,才谈得上真正的改革发展。

在不断与老师们拉家常、听诉求、话蓝图后,谢德均开始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重新制定教师年度绩效考核、教师竞岗上岗量化考核、教师职称评定等方案,这些都体现了作为管理者“刚性”的一面。

而深谙“刚柔相济”的他,亦着实展现出内心柔软的一面。谢德均表示,一名称职的校长要重视对教师的人文关怀,用心用情感染教师,才能凝聚向心力。

从老师到校长,这中间有一个个角色的转换,但有一条他始终恪守,那就是各项工作以身作则,既要当“指挥员”,同时又要做“工兵”。

踏实奋进规划蓝图

或许,正是让老师们有了想干事、干成事的内驱力,学校的系列改革与变化才接踵而至。

建校一年来,谢德均全力落实“四抓五管”任务,推进智慧育人开局项目,打造“书香墨香”校园,全方位提升溱州中学教育教学质量。该校于2020年获得“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优秀活动基地校”荣誉称号,校内教师在区级、市级赛课和论文中获奖61次,极大提高了溱州中学在我区的形象。

“两校合并、集团化办学是区教育局网点布局调整总体规划之一,也满足了老百姓送子女到城区就读初中的意愿。”谢德均谈到,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一所学校成为万盛初中教育的“领头羊”,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他从未有过退缩的念头。

谈及学校未来的规划,谢德均胸有成竹。他将从全力加强立德树人、全力提高教学质量、全力改善育人环境、全力推进队伍建设、全力保证平安稳定、全力强化督查巡查,全力抓细疫情防控、全力深化教育改革、全力实施开局项目、全力谋划集团化办学等方面着力,力争将溱州中学打造成为渝南黔北一流、在重庆市有较大影响力的优质初中。

透过谢德均所说的学校发展蓝图,我们看到了一名意气风发的教育人身上与时俱进、勇立时代潮头的“锐气”。如今,再次回忆起人生的各个阶段,谢德均说:“能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凡,能把最好的时光奉献在教育路上,就是我人生最大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