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教育局:开学首日“元气满满”

日期:2021-09-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3

万盛中小学新学期第一天,爱国教育、党史学习、文化传承、法治课堂成亮点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校园外,家长目送背着书包的孩子独立走上测温通道,走进教学楼,开启新生活;校园内,老师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开学主题活动,帮助孩子迅速进入开学状态。

为了让孩子更快适应新的校园生活,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全区各中小学校绞尽脑汁。党史学习、爱国教育、安全教育等别开生面的特色活动,让开学充满创意和期待,叩开了孩子求知的心门,帮助孩子在人生重要阶段开好头、起好步。

爱国  直播爱国主题开学典礼

上午8点30分,南桐小学2021年秋季学期爱国主题开学直播正式开始。

屏幕中,同学们身着鲜红的裙装,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在歌曲《万疆》唯美大气的旋律中翩然起舞,深情演绎了红色经典,抒发出胸中质朴真挚的爱国情怀。随后,同学们慷慨激昂地朗诵了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诠释了青少年感恩祖国、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风貌……

教室里,学生们通过电子黑板认真观看爱国主题开学典礼直播,不时发出阵阵掌声。“虽然我没有到现场参加开学典礼,但是通过直播,欣赏到了精彩的节目表演,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南桐小学四年级学生杨金瑞说。

“采用直播的方式表演爱国节目,旨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师生安全。”南桐小学校长李万建说。

党史  教师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中盛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展览室,党员教师郑重地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新学期开学,中盛小学把学党史作为教职工“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组织年轻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展览室。从南湖的一叶扁舟到巍巍中国巨轮号,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透过展览室内的100余张照片,年轻党员教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进之路,并以此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励自己用高尚品德教好书、育好人。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新学期,我将一如既往落实教学‘五认真’,强化‘五项管理’,做好教学教法改革创新,争做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好教师。”中盛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唐小鸽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盛小学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精心策划打造了党建活动室、党史学习教育展览室、文化长廊等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开学后,学校将分批次组织教职工进入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而将党史学习融入学校教育日常,推动学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

国风  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开智

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开智……旧时入读私塾,都要先举行一个简朴而隆重的拜师礼,这一仪式如今也出现在了和平小学的校园内。

上午9点10分,一年级新生在高年级哥哥姐姐的带领下有序走向操场。

“立、跪、拜、起。”随着主持人发出口令,庄严的拜师礼正式开始。台下新生神情肃穆,老师则面对学生一字排开。“伸出双臂,拱手,弯腰,作揖。”学生们做完这一连贯动作后,老师们也做同一动作回礼。

随后,新生依次上前,参加朱砂开智活动。老师们不断挥动毛笔,在孩子们的前额点上了一颗颗象征智慧的“红痣”。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拿起毛笔学写“人“字。仪式感满满的活动,旨在教导孩子们勤学习、懂礼仪,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拜师礼在古代是一个极其隆重的典礼,读书人极为看重。将拜师礼作为入学仪式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但可以让孩子们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还能教会他们尊师孝亲、刻苦学习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意义非凡。”和平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茂研说。

安全  线上安全教育助力校园安全

青年小学全体师生齐聚班级教室,参与2021秋季学期线上开学典礼。当高亢、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校园时,全体师生肃然起立高唱国歌,少先队员以队礼致敬。

开学典礼上,“安全教育”成为校园热门词,学校特别邀请青年派出所警官,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防范意外伤害、校园欺凌等内容,让同学们认识到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此外,该校大队委发出“争做五好少年”倡议,倡议同学们遵守行为规范,认真努力学习,尊敬师长,友爱同学,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在开学第一课上,青年小学党支部书记胡元碧向全校师生提出了新学期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同时号召老师们在工作上要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勉励同学们要以良好心态、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

学法  法治课堂助力学生平安成长

上午9点,在区职教中心的开学典礼上,一堂引人深思的法治课正在上演。授课老师结合实例,为孩子们普及法治知识。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下,认真聆听,不时认真地做着笔记。

“犯罪将带来什么严重后果?首先要承担刑事责任,会失去自由;其次要承担民事责任,赔偿医疗费等经济损失;最后是影响学业,成为一生的遗憾。”当天,授课老师从违法的严重危害、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表现、增强法治意识方法等三个方面为学生们讲解法治知识。

授课老师名叫罗剑峰,是万盛中心监察室检查会专职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当天,罗剑峰被区职教中心聘请为法治副校长。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安全教育,增强同学们的法治观念,我校聘请罗剑峰同志为法治副校长,聘期3年,主要任务是进校开展法治教育、协助学校开展法治建设,为学生们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刘瑞丰说。

“听了今天的课,我学到了很多。我一定会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知法、懂法,善于用法律来保护自己。”高二学生王家杰说。

展示  “另类”暑假作业让快乐满分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全班同学合唱《万疆》;“每一个同学都渴望有一个干净的校园,渴望健康的生命,渴望绿色,渴望我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通过手抄报记录自己参加环保活动的心得体会;“现在进行时由‘主语+am/is/are+现在分词+其他’构成……”制作思维导图,梳理英语时态知识点……开学首日,溱州中学学生纷纷晒出自己的“另类”暑假作业,彼此分享成长的快乐。

据了解,上学期放假前,溱州中学给学生布置了“另类”的暑假作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传唱爱党爱国歌曲、撰写读书心得、练习硬笔书法、学做拿手菜、学习垃圾分类等。

“学生们将自己的假期生活、优秀书画作品、实践经历等做成手抄报,除了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也给未来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回味。”溱州中学德育处副主任李超说,和传统的暑假作业相比,这些暑假作业不再成为学生的“包袱”,孩子们的参与性更强。“学生可以从这些‘另类’的暑假作业中培养新的兴趣爱好,老师则要善于从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加以鼓励引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说。

奋斗  开学即冲刺   开战即决战

“老师早上好”“哈喽,好久不见”……早上7点多,记者在49中学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佩戴口罩、背着书包,步入教室,让往日宁静的校园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欢声笑语。

这个新学期对刚迈入高三的学子们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再往前一步,他们将进入大学校园。

“迫不及待,大清早就出发了,想早点回到学校。”49中高三学生石轩同说,现在正式成为一名高三学生,心情还是比较紧张,因为自己距离目标的大学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在紧跟老师制定的学习计划时,也要有自己的一套补弱计划,先要提高自己的弱科成绩,然后再稳定自己擅长的科目。

“高考是人生中关键的时刻,我将拿出全部精力去迎接挑战,实现梦想。”49中高三学生陈彦竹说,距离高考还有270多天,要全力以赴考一个心仪的大学,不负青春岁月。

新学期,老师们也跟着同学们回到战斗的状态,和学生们站在一起,尽职尽责做好通往成功彼岸的“摆渡人”。“站在高三的起航线上,希望和孩子们一起并肩作战,迎接挑战,朝着高考奋进。”高三教师胡淑英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