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教育局:敲重点!2021年春季学期万盛教育工作这样做

日期:2021-02-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26

2月24日,万盛经开区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成功召开,党工委教育工委、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纪工委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教育局各科室(站、中心)负责人,全体督学,各学校校长、书记以及各民办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万盛教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市两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全区“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大力提升教育质量,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推进万盛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吹响“集结号”,认清“新形势”

一是不负春光开好局。要迅速集中心思,迅速调整状态,迅速恢复秩序,切实增强推动万盛教育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思想统一到教育工委、教育局的工作部署上来,抓好关键之年,奋战关键之年。二是不忘初心勇担当。要把握好全局、变局、格局、开局、布局、破局等“六个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于担当作为,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良好基础。三是不待扬鞭自奋蹄。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聚拢“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谱写万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篇章。

握牢“方向盘”,明确“路线图”

一是明目标,把标尺刻在心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突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深入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提质增效。落实好重庆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条措施”,完善体育教学模式,抓好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切实解决“小胖墩”“小眼镜”现象。探索构建学段有机衔接、课内课外深度融合的美育体系,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施中小学家校共育行动计划,逐步形成家校共育协作新格局。二是明重点,把任务抓在手上。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幼教补短、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为工作思路,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突出“抓习惯、抓细节、抓学困生、抓读书”四项工作,建起“养机场”,力行“众厨房”,潜心“上书房”,抓好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个管理,全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推动万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三是明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与成都市青白江区教育局、泸州市教体局区域教育合作,稳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区管校聘”改革、高效课堂改革、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等改革项目;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实施“强师工程”;强化街镇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引导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教育;落实好教育民生政策,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紧盯控辍保学,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深化依法治教,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管理,维护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牵住“牛鼻子”,耕好“责任田”

一是耕好“领导责任田”。完善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意识层层递减的现象,把责任落在平常,把工作抓在日常,把压力传导在经常。规范各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 二是耕好“教育责任田”。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教育系统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要加强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队建、带妇建、带关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育人功能。三是耕好“管理责任田”。积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用力纠治“四风”,落实教师减负清单,依法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聚焦“存量清楚·增量清零·生态清明”目标,以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态度,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每月提前预警,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以过硬的作风为党凝心聚力、汇集力量提供坚实根基。 四是耕好“督导责任田”。健全督促检查机制,把重点放在提高督查效果上,常态化开展督导,加大督导结果通报力度,提高通报频次,定期开展回头看和终结性验收,要通过督导、评估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实现新发展。

会上,福耀实验学校、溱州中学、49中学、职教中心围绕幼教补短、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职教出彩相应板块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