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教育局:万盛经开区教育系统开展“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主题讲座

日期:2020-09-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04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区教育系统开展了“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主题讲座。

贯彻落实新高考、新课标教育新理念


区教育系统邀请重庆市教科院普通中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周智良作了《新高考、新课标简介及其应对建议》的专题讲座,新高考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学校的校级干部和局机关全体干部听得尤为认真。

“教育是人类历史中的一条连绵的长河,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是它的永恒课题”,新高考是对教育的传承和创新,是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是党中央从实际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在讲座过程中,周所长从关于新高考改革、关于核心素养以及应对措施三个方面对新高考作了深刻解读,在周所长的解读下,培训学员对新高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

新高考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重大决定。作为教育工作者,更是应该把新高考相关政策层层落到实处,做好新高考、新课标实施和推进工作。

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西南大学硕士生导师李学容作了《教育工作者心理健康的调适》的专题讲座。心理健康问题至关重要,这对教育工作者亦是如此,心理健康水平将影响教育的生态。讲座伊始,李教授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调动起了课堂的氛围,通过与培训学员的互动,李教授将心理健康知识潜移默化地告知大家;通过丰富的课堂举例,李教授将心理解压方法悉数相告;通过由浅入深的讲解,李教授阐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整堂课中,培训学员们的参与热情都非常高,课程效果非常好。

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其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实现有效解压,这对学校、对教师本人、对学生都将有重要的影响,面对压力,教育工作者应重视自身心理健康的保健工作,有意识地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并结合实践来调节自己的心理问题。

集团化办学的治校之道

重庆珊瑚实验小学校长谭劲作了《集团化办学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大家兴致浓厚,收获匪浅。

集团化办学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改革与尝试,已经在多个地区试点运转。谭校长从什么是集团化办学及现实意义、集团化办学的模式和特点、集团化办学的运维、以珊瑚小学教育集团作为案例解读四个方面对集团化办学作了系统性的分析和阐述,她指出,集团化办学是创共荣共生,是亲近学生、适合学生、发展学生的良好模式。

做好集团化办学,有利于实现集团文化与校区文化相互滋养,有利于丰富集团行政的精神世界,有利于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群。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于波教授作了一场题为《教师专业成长的条件—基于成人学习的视角》的精彩讲座。大家受益匪浅。

教师是否是专业者?这是于波教授在这场讲座里的一个重要的开篇性问题。《准备就绪的国家:21世纪的教师》里提到——“必须使教师职业成为与医生、建筑师、律师等一样名副其实的“专门职业”。在讲座中,于波教授深入浅出地研讨了教师的专业要求、教师的发展的阶段性、教师成长的校本方式三个方面,引导学员对教师专业性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考。教师专业成长需要条件,教师的成长不仅要足够的经验,也需要不断地反思,通过反思性实践,在个人理论和公共理论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教师这一职业,神圣而又崇高,专业的教师,无愧于三尺讲台,无愧于莘莘学子。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以适应飞速发展的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