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教育局:万盛经开区教育系统开展“学习民法典”主题讲座

日期:2020-09-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04

近日,区教育系统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法学博士梁西圣作了《<民法典>中的教育节拍和法律风险防控》的专题讲座,来自全区各学校的校级干部和局机关全体干部共计170余人现场聆听学习,对民法典有了进一步的系统认识。

梁教授从民法典制定的背景和意义、民法典时代的公权限制与私权培育与法律体系以及法治体系下的民法典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细致入微的阐述和剖析。

梁教授指出,民法典编撰工作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进行的;民法典地位重要,意义重大,是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是民法的调整对象,民法典对人身权益的确认和保护值得关注,对财产权利的保护也体现了时代性。新的时代背景下,民法典还新增了个人信息保护、好意同乘等内容。

法律是基本的行为准则,大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认真学习、熟悉法条,深入思考、领会精髓,并将 “民法典”具体内容与本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