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728C/2019-0239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成文日期 ] 2019-11-18 [ 发布日期 ] 2019-11-18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9-11-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9-11-18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工业、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经开区工业、信息化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布局规划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

(2)监测、调研、分析经开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年度工业调控目标制定及落实,组织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和建议。

(3)负责经开区天然气、电力行业的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负责经开区天然气、电力及重要物资的统一调控、调度和平衡协调;负责编制和协调实施经开区天然气、电力等重要物资和生产要素的应急方案。

(4)负责提出经开区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规划和组织重大工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负责经开区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负责工业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安排;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参与经开区财政政策的研究制定,协助推进工业经济运行中的财政、金融政策落实,指导经开区工业企业担保体系建设;负责部门预算内的政府信息化项目的前置审批;对信息化重大投资项目和区级财力信息化项目提出行业主管部门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综合平衡、管理使用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

(5)负责拟定煤化工、机械、材料、医药食品、电力等行业的地方性发展规划和行业地方性政策,实施行业管理。

(6)宏观管理和指导各种经济成份的工业企业改革、发展,重点管理和指导经开区工业企业、优势骨干企业的改革、发展;拟定规范企业行为的政策、规则;制定所管企业的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兼并破产、减员增效、扭亏脱困和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指导企业直接融资工作。

(7)研究拟定工业企业技术进步的方针、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技术引进和技术转化、新产品开发计划;指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新产品开发,推进工业企业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工作;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信息化和产业化融合。

(8)参与管理经开区工业和信息业对外贸易工作,研究拟定工业、信息业利用外资有关政策,负责工业和信息业系统招商引资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利用外资,提出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利用市(国)外贷款的投向,提出国有企业向外商转让资产、股权、经营权的政策性意见并实施监督;组织协调利用经开区(市)外资金改造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工作。

(9)负责经开区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指导工作;负责经开区资源综合利用、节约能源、清洁生产工作;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流通的行业管理;组织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和实施重大示范工程;参与组织协调工业环境保护;负责协调经开区电力、天然气、广播、电讯线缆设施保护工作。

(10)研究拟定经开区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经开区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年度计划;牵头制定并指导实施经开区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改革方案。

(11)统筹推进经开区信息化工作,负责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牵头协调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工作;指导协调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发展和电子商务推广以及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负责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的协调管理;组织协调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信息化应用。

(12)负责经开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指导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公共通信网、专用信息网的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负责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统筹规划公用通信网,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保障重要通信。

(13)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负责指导和协调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设备和产业的监督管理。

(14)组织管理企业内部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工业领域中的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工作。

(15)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人事工作;负责工业经济系统职称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参与制定工业人才发展规划及其劳动社会保障、激励政策;负责指导工业企业干部和职工的培训工作。

(16)承办经开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组成部门,内设7个职能科室(办公室、规划投资科、经济运行科、企业管理科、信息产业科、安全监督科、招商科),1个直属事业单位(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力天然气执法大队)。

(三)单位构成。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行政编制16人,在职机关人员 16人,比去年增加1人,原因是调进1人。机关工勤人员1人。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力天然气执法大队事业编制14人,在职人数14人,比去年增加1人,原因是:调进1人。

离休人员2人,与去年一致。

退休人员43名,比去年减少1人,其中:死亡1人;遗属人员2人,与去年一致;其它人员5名,与去年一致。

(四)机构改革情况。

暂未进行机构改革。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5,979.72万元,支出总计5,979.72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相比,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93.03万元、下降21.04%,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了151.3万元,项目支出减少了1674.84万元,年末结转减少69.49万元。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5,310.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10.25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5,37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6.56万元,占15.55%;项目支出4,543.16万元,占84.45%。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6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9.48万元,下降10.38%,主要原因2018年结转了:渝财产业【2018】278号2017年度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6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310.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92.50万元,下降27.28%。本年基本支出836.57万元,增加了94.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工资调整;项目支出4543.16万元,减少了1618.46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专项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624.98万元,增长674.91%。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追加预算151.3万元,本年项目预算增加4473.68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69.48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379.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23.56万元,下降22.07%。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了94.9万元,项目支出减少了1618.46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6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9.48万元,下降10.38%,主要原因2018年结转了:渝财产业【2018】278号2017年度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600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4.45万元,占16.6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94.45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财政预算,为追加预算;

(2)科学技术支出52.00万元,占0.9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2.00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财政预算,为追加预算;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5.51万元,占3.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6.01万元,增长108.1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调整工资;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80万元,占0.8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0万元,增长6.1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5)节能环保支出79.07万元,占1.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9.07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财政预算,为追加预算;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098.44万元,占76.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76.86万元,增长685.77%,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调标增加预算151.3万元,追加项目资金3425.56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45.45万元,占0.8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46万元,增长8.2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及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6.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67.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6.00万元,增长12.84%,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刚性增长。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68.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90万元,增长12.60%,主要原因是人员及差旅费增加。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电费、培训费、差旅费、邮电费、维修维护费、会议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5.0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5万元,下降1.76%,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80万元,下降16.08%,主要原因是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今年减少公务用车1辆,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7.9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电力天然气行政执法、安全检查、通信线路协调、规上企业运行调度市内因公出差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05万元,减少33.7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 公车使用规定,加强公务车管理,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减少。

公务接待费17.1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招商引资、客商来区考察、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0万元,下降2.29%。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75万元,同比减少4.2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48批次2,09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1.51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9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8.9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印刷费、水费、电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等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90万元,增长12.60%,主要原因是召开工业强区政策培训会,会议费有所增长,此外还有就是物价上涨造成。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1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92.8万元,包括“智慧万盛”购买运行服务680.4万元。

(四)特别说明。

公开表中如有分项数与合计数存在小数尾数差异是四舍五入收舍导致。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449.15万元。对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71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开展预算绩效评价的项目达到了预期效果,产生了较好经济益,对在绩效评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更重要的是逐步改变了长期以来部门“重预算轻管理、重分配轻监督、重使用轻效益”的现象,有效减少和防止盲目无效支出及盲目支出等行为发生,使财政资金的运行更加合理高效,有效地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要求,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49.15万元,执行数为1449.15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数554.7万元,执行数554.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我区重点支柱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支持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重大专题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工业信息化发展、工业稳增长、规划编制、招商引资等经费支出。支持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效果良好,煤化公司发展取得进一步成果;平山园区、煤电化园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壮大了我区支柱产业总量。二是招商引资专项资金预算数894.45万元,执行数894.45万元,落实了有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招商项目及时兑现奖扶资金,营造了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存在的问题是我区工业经济规模总量小,项目推进缓慢,稳增长压大。我们将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锚定目标,狠抓落实,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全力抓好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工作,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绩效评价。

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数554.7万元,执行数554.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我区重点支柱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支持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重大专题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工业信息化发展、工业稳增长、规划编制、招商引资等经费支出。支持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效果良好,煤化公司发展取得进一步成果;平山园区、煤电化园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壮大了我区支柱产业总量。

(四)以区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无区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友芬       联系电话023-48271234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