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519152X4/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信息局 [ 主题分类 ]工业 [ 成文日期 ]2022-02-16 [ 发布日期 ]2022-02-16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万盛经开区经济信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6

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工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按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我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明确企业发展促进科为我局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综合机构,具体承担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和日常督促检查工作,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党委会、政治学习等形式,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一规划两纲要”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防止任性执法。今年以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政治学习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会4次。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经全面梳理,2021年我局涉及行政权责事项由原来的65项动态调整为82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55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确认1项,公共服务6项,其他事项3项。二是持续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进一步依法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在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立了市政公用服务阶段窗口。将供电、燃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全部入驻审批服务大厅,实行统一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用户可在窗口申请办理过户,报装等业务。优化电气接入服务,压减接入时间,获得用电低压小微用户全流程总用时不超过8个工作日,10千伏城镇用户全流程平均用时不超过30个工作日,获得用气用户办理总用时不超过13个工作日;全面实施低压小微企业“三零”、10千伏非居民用户“三省”服务、用气报装服务“五减”改革。三是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党工委政法办要求,我局认真对照行政处罚法、长江保护法、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内容,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目前,我局未发现需要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强化监督制约,每次局党委会均邀请纪检组参会,全程监督。二是聘请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制度建设、合同签订、法律文书、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咨询论证、协助法制审核、法律服务的积极作用。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定,年初制定执法检查计划报管委会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印发执行,在执法中严格做到执法人员2人及以上和“亮证执法”制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及有关权利义务等,出具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二是在行政执法中,以整改、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短期内能整改的均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拟实施处罚的企业均按规定向企业进行了事前告知,说明法律法规条款。将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相结合,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把握好行政执法力度,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利用文字、图片、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四是重大执法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如进行较大数处罚(3万元以上)的要提交局党委会进行集体讨论审核后才能对企业进行处罚。

(六)规范行政应诉,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监督。一是单位负责人积极参加党工委政法办组织的现场旁听或视频观摩公开庭审,增强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二是单位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截至目前,我局还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七)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信访稳定“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定期开展系统矛盾隐患排查机制,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五个不让”和“七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一是认真接待、登记群众来信来访。严格落实接待登记制度,对群众的每一件来信来访事项均认真进行登记,做好记录,并交由相关责任科室、中心办理。要求各科室、中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做好说明,对于确实不能解决的向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帮扶工作。二是按照区相关文件要求开展网上信访工作,做好网上信访件的调查处理和舆情管控,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化解心结,帮扶困难,妥善解决反映的问题。三是妥善处置万盛玻璃厂等7户企业破产解体企业信访问题。认真开展7户破产解体企业信访问题的收集、梳理汇总,逐一登记建档,对排查梳理的信访问题,逐一进行调查核实,收集相关依据、证据,对照政策法规拟定初步处理意见;召开党工委政法办、人力社保局、总工会、镇街等部门联席会,对提出的信访问题初步处理意见进行讨论,形成最终的处理意见并答复信访人;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提前防范、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不发生到市进京信访问题。截至2021年12月底,局共接待处理信访问题15件次,其中信访大厅交办11件次,局接待4件,处理率100%。领导干部接(下)访群众24件次,收集人民建议5条、社情民意3条,接待企业职工集体上访46次、约600人次。重点化解了破产解体企业职工上访(集)访案件,妥善处理了已破产解体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电力、天然气和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二、存在主要问题

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局共同努力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系统,机关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执法队伍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须进一步提高,执法装备,取证设备还需添置完善;三是普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办企、合法经营,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相关企业管理者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工委、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努力创造良好的法治工作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部署,有序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建设,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升企业法人、企业管理人员、普通职工法治意识,让其知法守法,合法经营、依法维权,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严格落实信访稳定“一岗双责”责任制,认真接待、化解,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妥善解决木器厂等8户破产解体企业安置工作及历史遗留问题的,高度关注电力天然气、通讯保供及基础建设和规模以上企业、运行情况,确保完成信访稳定“五个不让”和“七个坚决防止”工作目标。

万盛经开区经济信息局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