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万盛“十三五”产业转型升级纪实:扬优成势产业兴

日期:2021-02-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08

一只“万盛造”贾卡,让纺织机上的核心技术不惧“卡脖子”;一个锂离子电池项目,从正式建设到项目投产,用时仅为7个月;一块厚5毫米、长1.2米、宽1米的玻璃,最快10秒就可生产出来……

这一幕幕并不是电脑上特技绘成的画面,而是万盛工业企业里一个个真实的场景。

“十三五”时期,万盛以工业强区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抓手,不断提升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区工业迈向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新动能   传统产业持续壮大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我们的大巴车及货车玻璃智能化生产线已经投产一周了,年产60万套,目前接到的订单就有5万多套,这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条大巴车及货车玻璃生产线!”新年伊始,在重庆万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望着高速运转的机器,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杨光情绪高涨。

大巴车及货车玻璃生产线投产,也意味着万盛福耀玻璃现已具备轿车前挡、后挡、边窗、天窗、镀膜、半钢化夹层、HUD、大巴、防弹等全系列汽车安全玻璃的生产能力。

而在不久前公布的重庆市2020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中,万盛有10家企业上榜。重庆万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企业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

用增量改造传统动能,不断优化传统产业结构,万盛传统优势产业上的“老字号”捷报频传。

据统计,仅2020年,万盛福耀玻璃年产值达13.6亿元,入库税金6522万元,带动了1400余人就业。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奏响了我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最强音!

“十三五”期间,不仅以福耀玻璃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在迅速成长,成为我区经济转型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煤电化工产业也从有到优实现了质的飞跃。

2017年12月,万盛川东化工项目在我区试车点火。投产以来,重庆万盛川东化工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安全、环保、优质、低耗、高产的绿色化工产品,生产经营的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等各类产品俏销市场。

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企业效益不景气,复工复产速度低缓。然而,万盛川东逆势上扬,不仅率先复工复产,而且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产品更是打入欧洲市场,实现了我区化工类生产型企业出口零的突破。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川东化工仍在加速冲刺:2020年1至12月,实现利润总额780万元,同比增长594万元,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目前,像万盛福耀、川东化工一样,一批代表我区传统优势产业的好种子、好苗子已在万盛站稳脚跟、开枝散叶。

五年来,煤电化工产业初步形成以国电恒泰、神华国能、万盛煤化、川东化工等10个能源化工项目及配套服务体系;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方汀机械技改二期、恒嘉汽车、博奥镁铝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型材料产业形成以福耀玻璃、浮法玻璃、耀皮玻璃、高科幕墙玻璃等40家规模工业企业为主的产值近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新业态   新兴产业破土发芽   多元支撑趋势凸显

3年前,重庆晖速智能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天豪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和万盛这座城市结缘。

段天豪本是广东晖速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负责人。2016年,广东晖速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万盛建立子公司,指派段天豪为子公司负责人。

“从总公司的科研负责人成为子公司负责人,又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发展,我起初是有点担心的。”段天豪说,是万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产业链条,使他打消了顾虑,坚定了在万盛投资兴业的决心。

长期以来,工业经济始终是万盛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党工委、管委会也意识到,在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要实现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为此,我区坚持以项目为支撑,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活新要素,发展新业态。

重庆晖速高能通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销售、生产于一体的企业,以生产移动通信基站天线为主,同时研发和生产杆塔一体化、城市智慧路灯等系列产品。

段天豪介绍,公司落户万盛以来,从厂房选址到招聘人手,从生产系统组建到水电气保障,区经信局、平山产业园区等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2020年初,晖速智能通信一期年产5万套4G/5G板状基站天线的生产线正式投产。该项目运行一年来,带动就业160余人,实现产值9000余万元,为我区打造5G通信产业集群奠定坚实的基础。

向新兴产业拓展,晖速智能通信项目的建成投产可以看作是万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无独有偶。位于平山产业园区的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一期1号厂房于2019年1月正式投产,年产锂电池6000万只。

两年间,重庆冠宇飞速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如今,重庆冠宇再传捷报,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智能制造及电芯封装项目开工建设,待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能,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

五年来,万盛成功引进冠宇电池、惠伦晶体、晖速通信、天馈线检测实验室等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多普泰现代中药产品扩能项目、重庆市药研院制药有限公司整体迁建项目、为尔心康中药制剂及保健品生产项目等一批医药健康产业建成投产。

随着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万盛产业格局发生可喜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从“十二五”末的3%增长至31%;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8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活力   大数据智能化改造   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自动的生产包装线上,设备飞速运转,药品装袋、装盒、依序接受电子检查,一盒盒完好的产品如流水般打包下线……

这样的场面,来自重庆多普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普泰)外包装车间。

“过去行业内‘生产靠吼’ ‘检测靠手’,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实现了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如今,公司的员工总数维持不变,而公司的产能却比过去提高了2.5倍。”多普泰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彭治平说。

改变,源自企业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加大科技创新,实施智能化改造。

近年来,大数据智能化蓬勃兴起,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加快智能化改造,成为万盛众多工业企业的转型突破口。

得益于智能化改造,企业产能大幅提升。以多普泰外包装车间为例,通过对传统灌装、内包装生产线的升级改造,该公司不仅实现了药品填充、泡罩成型、药品外包装联机全自动化生产,而且通过配备多项质量检测装置,有效减少了药品的质量缺陷。改造前,该公司有包装工人约100人,每天可包装药品4万盒;改造后,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2.5倍,每天可包装药品10万盒。

事实上,改变的不只是多普泰,越来越多的万盛企业意识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是今后传统企业发展必由之路。

博奥镁铝是一家专业从事开发、研制、生产、销售镁合金压铸产品的企业。2017年9月,博奥镁铝从意大利引进了3200吨级压铸自动化生产线,也让企业尝到了智能化转型带来的甜头。

“3200吨压铸机是西南地区第一台大型的智能化、自动化镁合金压铸单元,在生产过程中,利用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工艺参数实时控制,实现装备能力和经济效益的双重提升。”博奥镁铝公司副总经理覃显跃介绍,目前,该生产线主要生产汽车仪表盘支架、汽车中控支架等镁合金压铸件,每年可增加销售额约6000万元。

随着智能化改造的深入推进,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五年间,国电恒泰、福耀玻璃、耀皮玻璃、博奥镁铝、南桐顺安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7个;建成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7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这些都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区经信局局长王浩说。(武晓静   陈敏贵  娄方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