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51914078/2022-00106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交发〔2022〕71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02 [ 发布日期 ] 2022-06-06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农林局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加强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06

盛经开交发〔2022〕7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发改局、城市管理局、人力社保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道路运输事务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按照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关于加强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渝交发〔2021〕2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交通局和农林局制定了《万盛经开区加强农村村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万盛经开区交通局   万盛经开区农林局

2022年6月2日

万盛经开区加强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根据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关于加强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渝交发〔2021〕21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协同推进、综合施策的原则,以全区行政村通客车为基础,根据我区农村群众出行特点,全力推进组织灵活、方式多样的农村客运供给保障体系建设,最大程度满足全区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运输服务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以农村地区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方便群众出行为目的,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2.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村地区重点时段出行特点,找准问题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方便农村地区群众出行。

3.坚持方式多样。针对农村地区重点时段出行特点,采取多种农村客运运营模式,创新管理及运营方式,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二、实施步骤

(一)需求摸排阶段(2022年7月31日前)。根据农忙时节、农民工返乡返岗等不同重要时段出行特点,各镇街、农业部门、人力社保部门、道路事务中心提前与属地用工企业、学校、电信运营商沟通对接,准确掌握百姓出行历史规律和潜在需求信息。

(二)方案制定阶段(2021年8月1日至8月31日)。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会同区道路客运企业根据收集到的出行信息,认真分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取班车、公交以及包车等运输服务方式,根据不同出行需求,针对性的制定出行方案。

(三)推广实施阶段(2021年9月1日起)。根据制定的运输方案加强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保障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分析出行需求,畅通信息渠道。各镇街要结合属地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春耕秋收等农忙时节、春运返乡及返岗复工等重点时段群众出行特点,总结农村群众出行规律,科学预测出行需求。

(二)优化运输组织,创新运营模式。

1.做好农村客运班线运输组织。各镇街,道路运输事务中心,道路客运企业要针对农村地区出行特点,特别是赶场天、节假日、上下学等重点时段,提前调配运力,优化运力配置,加密线路班次,满足当地群众出行需要。

2.做好农村地区包车运输组织。道路事务中心要指导客运企业加强与村委会、重点用工企业、种植户的沟通协调,以乡镇为单元,组建互联网联络群、公布服务热线,主动对接需求,提供上门服务。要根据农民工、学生等群体春节节前返乡回家和节后返岗复课的流动特点,统筹制定运送方案,提供“点对点”的定制直达包车运输服务,全力保障群体包车出行需求。

(三)加大治理力度,净化市场环境。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农村客运行为,严肃查处农村客运经营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净化农村客运市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为农村客运重点时段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环境。

(四)加大行业宣传,引导合法乘坐。各镇街,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深入开展关于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专题教育工作,深入辖区乡镇、村落,通过同老百姓座谈交流、面对面宣讲、张贴宣传连报等方式,引导广大农村群众选择合规合法车辆出行,拒绝乘坐摩的、面包车、私家车等非法营运车辆。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加强实施过程中的统筹调度,确保实效。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要指导客运企业开展市场调研,制定可行方案,落实发展政策,保障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服务。

(二)加大设施建设,强化基础保障。发改局、城市管理局要将农村客运站点建设纳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之中,协调农村客运站点建设用地方式,力争以调剂或划拨方式取得。同时,积极争取区财政配套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推进站点建设步伐。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港湾式停车站,确保农村客运重点高峰时段安全运行。

(三)加大财政扶持、强化政策保障。落实新《客规》对农村客运公益性定位,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扶持政策,适度提高四、五类村级农村客运车辆营运补贴标准,确保农村客运“开得起、留得住”,实现农村地区运力不减少、服务不降低。

(四)加强联动,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加强配合,密切沟通协调,畅通信息渠道,协同推动相关工作,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此件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