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万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日期:2020-06-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04

为搭建市民与环保部门有效沟通交流的平台与桥梁,分享环保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进展,激发公众环境责任意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为环保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6月4日,区生态环境局联合万盛排水公司举行我区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周主题活动暨第三轮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组织环保志愿者、市民群众等50余人,全过程、全方位地展示万盛城市污水处理工艺。

据了解,万盛城市污水处理厂位于城区两河口,主要负责城区、东林片区及鱼田堡片区的污水处理,服务范围约1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4万,每天可处理3万立方米的生活污水。该厂于去年末进行了一次为期数月的扩建、改建工作,新修建一处高密度沉淀池,进一步去除了水中各种悬浮物和总磷成分,使得出水标准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走进万盛城市污水处理厂,新修建的办公楼星罗棋布地分布其间,整洁的道路、美丽的绿化带和各种林木点缀在厂区内,花园式的厂区让人印象深刻。签到、发放参观证,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参观人员便随专业的讲解人员往厂区内走去。

据介绍,该厂对污水进行处理采用SBR工艺(序批式活性污泥法),主要包括物理和生物处理两种方式,再经历泥水分离、消毒等过程。物理处理主要是使用粗、细两种格栅,对随着污水进入厂区内的垃圾进行拦截和打捞,过滤后的污水,进入生物处理的程序。生物处理主要是依靠生化池内培养驯化的活性污泥来完成的,通过活性污泥里的微生物来分解污水中的污染物,从而达到控制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等指标的目的。上述物理、生物处理过程大约需4个小时。

之后,处理过的污水经过沉淀将泥水分离,一部分污泥以剩余污泥的方式排出,经过脱水处理,运至污泥干化厂,经过干化处理,实现污泥变废为宝;上清液则流入接触消毒池,经过的消毒过程,最终将达标尾水排入孝子河。经受4个小时的‘锤炼’,污水变成了尾水,颜色和味道也从黑臭变成了澄清无味。可以供绿化使用和市政冲洗道路使用,真正变废为宝。

参观的市民朋友们表示,亲眼见证了流入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那么清澈,真的觉得特别神奇,通过观摩那么多复杂的处理过程,也让我们意识到了水资源的珍贵,以后我们要更加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通过这次公众开放活动,我们希望市民朋友们通过了解污水处理工艺过程,增加科学常识,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重视节约用水,促进大家养成绿色低碳的环保生活方式”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每双月第一周,都会组织形式丰富的开放活动,邀请更多的市民、学生以及环保人士走进环保、了解环保、践行环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