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9230506G/2022-00233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2〕85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17 [ 发布日期 ] 2022-09-02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物业管理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9-02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2〕85号


区物业协会、各物业服务企业:

为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落实《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操作指南(第一版)》要求,特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请各物业服务企业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7日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指导我区物业协会、物业企业(含有关管理单位,下同)妥善做好物业小区(含公租房、租赁住房,下同)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防疫措施,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下,强化党建引领,统筹物业服务行业力量融入社区服务管理,参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物业服务在社区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二)工作原则。

1.“一体化”原则。按照“一体化部署、一体化管理、一体化保障”的原则,物业服务行业要纳入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管理下,参与落实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措施。对配合属地街镇部署,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物业企业,所需的防疫物资纳入当地调配范围,属地街镇予以统筹保障。

2.“就近化”原则。充分发挥物业企业贴近物业小区居民、熟悉居民的优势,在社区疫情防控中按辖区物业项目、就近就便有序组织物业企业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3.“专业化”原则。充分发挥物业企业在物业小区内共有部位、共有设施设备日常管理,共有绿化养护管理,秩序以及环境卫生维护等专业化服务优势,作为社会化、市场化力量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二、工作内容

物业协会、物业企业在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按照“党建+物业”模式,行业协会、物业企业党组织纳入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宣传解释、秩序维护、卫生消杀、设施设备维护、应急保障等工作,充分发挥物业行业党建联建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宣传解释。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向居民做好疫情防控政策解释、防护知识宣传。一是按照街镇、社区统一安排,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如疫情防控要求、小区划定的防控等级、需要居民配合事项等,让居民了解政策、理解政策。二是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居民落实卫生防护、居室通风等要求,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三是畅通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公示栏、企业公众号等开展多形式、多样化防疫政策知识和信息宣传。

(二)秩序维护。按照防控等级,做好物业小区出入管理、巡查巡逻和社区报告工作。一是在街镇、社区指导下设置物业小区进出口,设立警示标识,做好门岗秩序维护。按照排查防控流程,做好查验健康码、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等,落实外来人员、车辆人车同查,督促外来人员按要求通过社区报告二维码向社区报告。二是安排专人做好值班值守工作,配合社区加大隔离区域的巡查力度,劝导无关人员不要进入封闭隔离区域及提示毗邻人员绕行,引导居民不开展聚集性活动,维护小区公共秩序。三是加大对擅自改变用途、占用公共设施等易增加疫情风险的违法违规行为巡查力度,及时履行发现、劝阻、报告职责。

(三)卫生消杀。做好物业小区内卫生保洁工作,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杀、通风,做好垃圾收集、清运。一是做好环境卫生保洁,保持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堆放点,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安排专人清收,并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包装、消杀、贮存、装车交接等工作。二是做好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单元门把手、小区座椅等人员高频次接触的重点部位和体育休闲设施等场所的消毒。三是强化养老托育、保供物资堆放点以及人员流动密集公共区域的通风、消毒、杀菌,确保空气流通,配合物流服务企业做好快递场所消杀。

(四)设施设备。做好物业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维护,保障正常运转。一是做好物业小区内电梯、消防、排水排污、安防等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设施日常维修、养护、运行、管理。二是加大照明、水箱、化粪池等公共设备巡查检查,保障物业小区正常运行。三是安排专人处理突发性公共设施设备故障问题,畅通“信息接收、任务分配、应急处置”流程。

(五)应急保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配合社区做好物业小区应急保障服务工作,参与生活物资配送,做好“最后一百米”“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基础性服务。一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邮政快递企业进入物业小区提供正常的寄递服务,以及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提供末端揽投服务。高风险区域内,原则上只允许开展防控物资、药品、生活必需品的无接触投递,物业企业可要求邮政快递企业投递至小区指定位置,避免人员接触。二是关爱重点人群,在街镇、社区指导下,配合参与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小孩等提供应急配送上门服务,以及关心慰问、心理疏导等,并根据居民需求做好相关拓展服务。三是加强企业员工健康检测,避免开展聚集活动,强化物业一线防疫人员的健康管理,尤其是要加强负责卫生消杀、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服务等高风险岗位员工的健康关爱和隔离防护,加强与物业一线防疫人员的沟通交流、心理疏导。

三、应急响应措施

(一)应急准备。

一是摸清需求底数,物业企业摸清物业项目中居民情况,尤其是“一老一小”等重点关注人群,以便及时提供应急保障服务。二是建立联动机制。物业协会建立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物业小区联系机制,将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行业协会、街道负责人和联络员以及物业小区应急队伍名单及联系方式登记造册,以备平急转换、快速响应。三是按照“就近化”原则合理安排人员,物业企业以物业小区为单位,合理配备工作人员参与属地疫情防控中的社区服务管理工作。

(二)应急措施。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快速转换。在未发生本土疫情时,物业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旦发生本土疫情,物业企业按照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划分的风险区域,在做好物业小区电梯、消防、照明等公共设施设备维护、巡查检修,保障重要设施设备正常运转,以及员工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的基础上,分类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