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9230506G/2022-00225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2〕76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5 [ 发布日期 ] 2022-07-26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汛期和夏季高温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7-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7-26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2〕76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汛期和夏季高温期间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内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当前,我区已进入主汛期,据自然灾害趋势分析,7—8 月我区气温偏高、降水阶段性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汛期和夏季高温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汛期和夏季高温灾害性天气对施工安全工作的不利影响,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消极懈怠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做好汛期和夏季高温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紧压实汛期和夏季高温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认真分析高温期间施工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做好工作部署和防范应对工作。要督促和指导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汛期、暑期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完善有关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处置应对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汛期和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二、全面排查,切实消除汛期各类安全隐患

(一)宣传教育到位。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举一反三查补短板弱项。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完善汛期暑期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加强对一线建筑工人汛期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防护、救护、避险技能的培训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排查整治到位。各项目参建单位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日、周、月”排查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施工现场灾害与事故隐患。一是要重点排查临河、傍山、临崖、城市易涝区,以及存在山洪、滑坡、坍塌、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区内及其周边的工程项目;二是要重点排查在建高边坡、深基坑、高支模、明挖暗挖、起重吊装、高处作业、施工临时用电等易受汛期天气影响的关键部位和环节;三是要重点排查工人宿舍、厨房、办公室、仓库、围挡等临建设施选址避险的科学性和存在的风险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立即按照“五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要求整改到位。

(三)监测预警到位。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互通,及时掌握辖区内天气变化、水情、地质灾害险情等信息。按照《关于规范建筑施工领域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渝建〔2016〕249号)要求,在险情来临之前,及时通过传真、QQ 群、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提前部署,提早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四)应急避险到位。在建工程项目及时关注预警信息,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计划,在大风天气、连续暴雨或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灾害或气候预警时,应停止施工并根据情况安排工人撤离施工现场或危险区域。

三、突出重点,确保高温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针对夏季高温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夏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切实落实好防暑降温各项措施。

(一)增强人员防暑降温意识。要通过板报、班前活动、交底会等,对作业人员进行防暑降温急救等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使施工作业人员了解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常识,掌握有关事故预防和救援知识,增强高温天气预防中暑的安全意识和急救能力。

(二)合理安排调整作息时间。要密切关注高温天气的气象预报,严格实行“抓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适当调整作业、休息时间,合理安排工序和工程量,减轻劳动强度,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违规加班加点。除抢险排危作业外,当日气温超过37℃以上、40℃以下(不含40℃),严禁11:00 至16:00 进行室外作业;当日最高气温超过40℃时,施工单位经采取降温措施不能使施工场所温度低于37℃的,应当停止施工作业。在高湿度情况下,更要严控作业时间,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作业安全,防止中暑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三)加强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要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有关规定,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施工现场防火技术方案,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防火检查、巡查。特别要加大对施工工地中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场所检查、巡查,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安全措施。

(四)改善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在建项目认真落实《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并满足防暑降温工作需要。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对不宜从事日晒、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为施工人员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凉茶和常用防暑降温药品,加强对夏季易发疾病的预防,现场作业人员发生传染病、食物中毒时,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同时,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发放高温津贴,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健康和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各在建工程项目严格执行汛期和夏季高温期间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安排好强降雨、高温等极端天气期间的值班工作,发生险情和事故,立即按照相关要求上报信息,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严防事故扩大和次生事故发生。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