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9230506G/2022-00208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2〕53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12 [ 发布日期 ] 2022-05-24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及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5-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4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2〕53号


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市防汛抗旱有关会议精神以及《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渝府发〔2022〕1号)《2022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渝汛指〔2022〕1号)、《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渝安办〔2022〕18号)《关于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及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减办〔2022〕3号)、市住建委《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假期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渝建质安〔2022〕35号)等文件要求,广泛宣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防灾减灾知识,切实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水旱灾害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就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紧扣主题,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工地宣传标语(标语见附件)、主题海报和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面向社会普及施工安全、房屋安全、城市内涝、抗震防灾等方面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特别是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内容的宣传普及,同时还要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洪法》《防震减灾法》和12350有奖举报投诉等政策法规宣传,切实提高公众主动减灾避险能力。

二、围绕重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据预测,今年我市气候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三偏一突出”趋势,存在过境洪水和本地降水叠加影响的风险,可能发生极端暴雨灾害。

(一)认识到位。各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企业汛期安全工作防控方案,督促本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责任,对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早强调、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排查到位。一是各在建项目参建企业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中心城区易涝点整治行动、“建安”系列专项执法等行动,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聚焦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惩戒,进一步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基础,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自然灾害防治水平,有效降低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和灾害总量,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二是继续把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一体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项硬措施”,严格落实重大节日期间检查巡查和汛期“三查”、“两单两卡”制度,严格执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日周月”排查治理双控机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落实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建立台账、逐一销号,严格隐患整治闭环管理。三是在汛期持续加强临河、依山傍崖、城市易涝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项目排查和高边坡、深基坑、高支模、明挖暗挖、起重吊装、高处作业、施工临时用电等易受汛期天气影响的关键部位安全隐患排查。

(三)整治到位。各在建项目参建企业要狠抓汛前、汛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认真实施“日清周进、周清月进、月清季进”隐患整治机制,落实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建立台账、逐一销号,严格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切实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区安管站要重点检查项目参建单位对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情况,并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检查“三部曲”工作方法,集中查处突出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提升能力,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准备

有关单位要持续推进“1+3+40”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器材)储备体系建设,针对房屋市政工程汛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应对工作实际,强化日常训练和基于情景构建的实战化演练,不断提高队伍正规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物资装备保障能力。

(一)演练到位。各在建项目参建企业要针对工程项目特点,制定汛期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防汛演练,加强对一线建筑工人汛期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知识和防护、救护、避险技能的培训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和素质。

(二)物资到位。在加强疫病防控相关物资保障的同时,要及时充实救灾物资储备,确保防疫、救灾等各方面应急需求。

(三)值守到位。要做好汛期值班工作,项目负责人要守在第一线,全面掌握、部署本工程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等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立即上报区建设局(联系电话:48271281),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预警到位。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站要加强与当地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险情等信息。在险情来临之前,及时通过QQ群、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工程项目部提前部署,提早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参建单位要及时收看天气预报及各部门发送的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结合以往汛期施工经验,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计划,在大风天气、连续暴雨或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灾害或气候预警时,应停止施工并根据情况安排工人撤离施工现场或危险区域。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22年防灾减灾周宣传标语

1.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2.扎实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3.防灾减灾,利国利民。

4.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避灾避险能力。

5.防灾减灾,人人参与。

6.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