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9230506G/2021-0018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 2021-09-03 [ 发布日期 ] 2021-09-03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9-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3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1〕97号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制定本《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18日

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认真开展2021年度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和防灾救灾体系,加强我区建设工程地质灾害动态监测管理及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按照《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我区位于重庆南部,地处湘黔山地与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质构造复杂,主汛期(5—10月)降雨多,降雨量大,容易造成滑坡、崩塌、泥石流、危岩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时段为每小时雨量大于30毫米的强降雨时段,连续3天中到大雨和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时段,需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和泥石流。重点防治工程建设形成的人工边坡和重点建设工程基础设施。

二、主要防治措施

(一)认真履行地质灾害防治职责。

地质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工程建设安全,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在总结上一年度工程诱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基础上,加强领导,做到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责任层层落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切实做好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预案应明确应急机构及其分工等,切实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汛期建设工程地质灾害巡查。

汛期来临前,要对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检查,对建设工程地质灾害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作出分析评价,提出具体可行的防范意见和防灾减灾措施。汛期来临时,要加强对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点的巡回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和报告。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必须落实专业人员具体负责和指导建设工地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别是山区建设项目和工程建设形成的人工边坡、高切坡和重点建设工程基础设施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摸清建筑工地周边地质情况,完善防灾预案。

(三)认真执行地质灾害防治“三同时”制度。

经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确认可能引发地质灾害或者可能遭受地质灾害危害的建设工程,应当配套建设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应与主体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同时进行。配套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未经验收或经验收不合格的,主体工程不得投入使用。要对地质灾害防治“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对拒不落实防治措施的,依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处理。

(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宣传。

要将地质灾害防治的有关规定和科学知识教育纳入计划,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要在平时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面向基层的防灾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五)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

要与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分析、评价,不断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工作的科技含量和预测预报精度。要加强突发强降雨的预报工作,做好突发强降雨情况下的地质灾害应对工作,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六)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各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和保证通讯设备畅通,要及时将雨情、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通知到相关责任人,如发现险情要在第一时间反馈灾(险)情信息。

三、总体要求

(一)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好2021年度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对重点灾害隐患点和重点防范区段要早安排、早布置、早准备。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增强责任意识。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群测群防网络建设。根据我区建设工程地质灾害的分布特点,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三为主”、“四结合”的方针,按照“以人为本、群专结合”的原则,把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预防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加强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

(三)完善各种制度,认真抓好督促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制度、灾情速报制度、灾情巡查制度、灾害应急调查制度,并认真抓紧抓好督促和落实,使其充分发挥好作用。

(四)加强协调配合,积极组织抢险救灾。灾情就是命令,一旦有地质灾害发生,要充分发挥各种机制的作用,加强协调,积极组织各方力量进行抢险救灾,尽快组织群众转移,把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参加抢险救灾工作。要通过快速反应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