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9230506G/2021-0003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执法
[ 发布机构 ] 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15 [ 发布日期 ] 2021-04-15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1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汛前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15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1〕39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做好2021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

工程汛前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

工作的通知

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汛前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汛前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工作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汛前、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

(一)认识到位。各在建项目参建企业要深刻认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汛前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底线思维,开展地质灾害和防洪抢险风险研判,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对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早强调、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部署到位。各在建项目参建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企业汛期安全工作防控方案,督促本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责任,严密排查各类灾害与事故风险隐患发展变化情况,及早发现隐患苗头,及时实施科学处置,组织开展汛期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灾情发生时,要及时预警预报,及时转移受灾人员,做好应急救援、抢险和维稳工作。

二、聚焦聚力,部署开展汛前、汛期隐患排查治理

(一)排查到位。各在建项目参建企业要认真做好汛前、汛期安全隐患“日、周、月”大排查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施工现场灾害与事故隐患:一是要重点排查临河、傍山、临崖、城市易涝区,以及存在山洪、滑坡、坍塌、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区内及其周边的工程项目;二是要重点排查在建隧道、高边坡、深基坑、高支模、明挖暗挖、起重吊装、高处作业、施工临时用电等易受汛期天气影响的关键部位和环节;三是要重点排查工人宿舍、厨房、办公室、仓库、围挡等临建设施选址避险的科学性和存在的风险隐患。

(二)整治到位。各在建项目参建企业要狠抓汛前、汛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认真实施“日清周进、周清月进、月清季进”隐患整治机制,落实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建立台账、逐一销号,严格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切实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区安管站要重点检查项目参建单位对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情况,并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检查“三部曲”工作方法,集中查处突出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突出应急,切实提升汛前、汛期应急处置能力

(一)演练到位。各在建项目参建企业要针对工程项目特点,制定汛期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防汛演练,加强对一线建筑工人汛期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知识和防护、救护、避险技能的培训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和素质。

(二)物资到位。要及清点、补充完善必备救灾抢险物资装备,落实管护责任人,确保防疫、救灾等各方面应急需求。

(三)值守到位。要做好汛期值班工作,项目负责人要职守在第一线,全面掌握、部署本工程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等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立即上报区建设局(联系电话:48271281),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预警到位。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站要加强与当地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险情等信息。在险情来临之前,及时通过QQ群、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工程项目部提前部署,提早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参建单位要及时收看天气预报及各部门发送的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结合以往汛期施工经验,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计划,在大风天气、连续暴雨或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灾害或气候预警时,应停止施工并根据情况安排工人撤离施工现场或危险区域。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