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日期:2021-08-1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12

建筑工人进出工地“刷脸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预订服务;手机APP为项目施工装上“千里眼”……随着万盛智慧城市的不断建设和完善,“智慧元素”已渗入到城市的方方面面,为市民带来许多不易察觉又贴心舒适的美好生活体验。

8月9日上午10点,记者在北京城建•京樾府项目工地上看到,施工入口处安装着类似于地铁出入口一样的闸门,所不同的是,闸门上方还安装了一个小屏幕。当工人走近时,脸部出现在屏幕上,“哔”地一声,不到一秒闸门就自动打开了。

北京城建•京樾府项目现场负责人张腾越告诉记者,这个入口安装的是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工人身份证及人脸数据采集建档,采用实名制管理。“只有面部已录入系统的人才能进入工地,外来人员无法进入。这样既能实时打卡,保护工友权益,又能规范人员进出,保障工地人员安全。”他说。

经过高科技、数字化武装后的工地,各类智慧元素随处可见:工地门口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能实时“捕捉”温度、湿度、风力、风向、噪音等指标;各工段和片区装有摄像头,一举一动都会在电脑大屏上呈现;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能远程实时察看工地视频和数据。

张腾越介绍,按照“智慧工地”建设标准,该项目实现了人员实名制管理、视频监控、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监理报告联网、质量检测数据等11项建设要求。这些先进技术通过区级智慧工地信息化平台,让工地长出“眼睛”“耳朵”“鼻子”,“看”得见违章、“听”得见噪音、“嗅”得到隐患,进一步促进我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17年我区启动“智慧工地”建设,截至去年,润洲江山城、北京城建•京樾府等29个建设项目成功创建“智慧工地”。今年,我区“智慧工地”建设向纵深推广,近10个新开工建设项目正在按照“智慧工地”建设标准,实现人员实名制管理、扬尘噪声监测、施工安全监控、工程质量检测监管等智能化应用。

同时,居民出入小区不用掏钥匙或业主卡,“刷脸”就能通过门禁;手机下载APP,足不出户就能预订服务;小区发生设备故障时,报警系统会自动监测并通知物业管理中心派人维修……这样的智能生活场景不再只出现于科幻电影中,而成了“智慧小区”里的日常生活片段。

8月10日上午9点,家住海棠晓月小区的市民黄世兰坐在家中,此时有亲友来访,在小区门口等待,黄世兰打开手机上的“来点社区”APP,实现了远程开门。“自从小区进行了智慧化改造,生活更方便,还提高了小区的安全性,我们生活得更有安全感。”黄世兰高兴地说。

“智慧小区”,即具备智能建筑特点的现代化居住小区。它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运用,从与小区相关的政务信息、物流信息、物业服务、商业服务等方面入手,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李佳介绍,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智慧小区建设工作。目前,长青源项目已通过一星级智慧小区设计评审、北京城建•京樾府项目已通过二星级智慧小区设计评审;海棠晓月小区顺利完成小区智能化改造。

下一步,我区将大力推动六井田园等项目完成新建智慧小区的设计评审,今年力争新建智慧小区建设率达到全年新建项目的25%。同时,还将积极推进万盛水环境治理PPP项目落地建设,增强我区污水处理系统水平,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进一步完善万盛智慧排水信息平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