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万盛经开区打好“森林保卫战”,筑牢生态防护墙

日期:2024-03-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5

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是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万盛经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疫情精准监测、疫木集中除治、疫源封锁管控、健康森林保护、疫情防控保障五大攻坚行动,狠抓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2023年以来,我区累计拔除疫点3个,实现疫区拔除,拔除疫情面积977亩。

一是改革监管模式在监管方面,我区采取“监理公司+区镇村社四级”监管模式,公开招投标聘请第三方对除治施工开展全过程现场监管;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派技术人员实行除治期巡查抽检,对作业采伐、疫木焚烧、疫木粉碎等环节重点督查;除治工作涉及乡镇、村社安排工作人员、护林员加强日常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我区深入开展护松2023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及种苗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针对重点对象及重点区域农户开展拉网式清理排查,共查处行政案件6件,查处违法人员6人。

三是开展联防联治。我区积极参与武陵山片区、渝黔相邻区县联防联治区域协作会议,与相邻贵州省桐梓县、南川区、綦江区建立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信息联系平台,严格执行联防联治互查确认、统防统治、信息共享、执法合作等机制制度,区县间交叉检查28人次,各镇间交叉检查35人次,村社间交叉检查68人次,使边界插花地带疫情防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