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长制”织密青山翠屏新“森”态助力乡村振兴 ——万盛全面推进林长制标准化建设亮点扫描

日期:2024-01-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18

重庆之南,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的交汇处,一抹绿意绵延汇入大娄山脉,水墨山影中云卷云舒清风垂露。坐落其间的万盛经开区,林地面积5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8.2%,荟萃了渝黔喀斯特地貌的精华,熏熏南风送来苍山峡谷的低语,淡淡流云染上绮绮霞光,漫步其间,恍若画中。

自全面实施林长制以来,万盛建立起区、镇、村三级林长体系,依托制度发力、强化生态治理、推行山林管护,并积极探索林长制+”模式,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森林资源保护、林业产业发展,奋力书写绿色发展新态,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化国土提升林草含绿量

一树树青松与红杉装点着千山万壑,倒映在如镜的湖面……冬日里的青山湖,宛如一幅江南山水画。

徜徉在青山绿水间,目光所及处,有坐在湖畔垂钓的中年人,有拿着专业设备拍照的摄影师,有脸上洋溢着青春自信的年轻人……当伴着葱茏的绿树,清新美丽的花草,漫步湖畔,会发现来到这里的市民游客们,好像都心照不宣地,各自占着一块小空间,或惊叹、或观察、或只是静静地待着,等待着天气变化带来更美的风景。

现在人们越来越向往自然。依托青山湖,靠着好生态,我们村庄搞起了乡村游,吃上了旅游饭金桥镇青山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袁通伟介绍。近几年,该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打造原生态民宿休闲景观,并发展特色林业种植、养殖,形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新模式。

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良好生态得益于万盛的生态环境建设。近年来,万盛着眼于健全源头保护制度,根据各区域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将全区划分为工业经济发展区、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区、城市经济发展区三大经济发展区,实施差异化环境保护政策,明确将全区耕地、林地和森林面积分别不低于12.72万亩50.8万亩和45万亩,作为底线严防死守。

在此基础上,万盛以林长制为抓手大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加快筑牢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完成营造林任务2.37万亩,推进大娄山区(青山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综合部署森林保护保育工程、水土流失防治工程、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土地整理工程、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等五项重点工程,计划投资7500万元。资源保护更加有力,落实全区47.3万亩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格林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天然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

今年以来,面对高温极端天气,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工作方针,围绕“5大防、4全面、0火灾“540”总体思路,全年共组织巡山护林2万余人次。集中投放防火警示宣传牌182余块,悬挂防火横幅标语617余条,查处违规用火行为6,全区森林防火有力有序有效、实现火灾火情零发生。

一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水平,直接反映生态环境的发展质量。随着一个个高水平的绿化工程落地实施,碎片化的生态孤岛重新联通,地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得到有效提升,为丰富生物多样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不完全统计,万盛现有野生植物190余科、750余属、1700余种,森林植物以马尾松、栎类、樟类、杉木以及竹类为主。依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万盛共有珍稀濒危及重点保护植物25种,其中,原生植物15种、引栽植物10种。

根植林草推动林长制全面见效

巍巍青山,离不开林业工作者的巡山保护。

1216日清晨,石林镇农林村护林员李忠尧穿梭在山林间,不时清理沿路的枯枝杂草、查看有无火灾隐患,路遇村民时,驻足耐心宣传野外用火的危害。巡林结束后,李忠尧在巡林App上上传一切正常的巡林报告。与此同时,村林长办公室的电脑系统上,及时显示了他的巡山轨迹。

运用互联网+”实时反馈的平台优势,全面推广应用智慧林长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系统实现巡山护林轨迹化管理,让护林员履职有迹可查,正是万盛推进基层林长制标准化建设的举措之一。实行信息化管理,实施森林资源监管全天候”“天地空一体化的监管,专职护林员在巡查时,可通过手机快速将发现的问题以文字、照片等形式归类反馈,并自动识别位置,林长和监管员可随时查看护林员巡山轨迹和发现问题事件,监管员及时对事件进行初步处理,通过平台报告同级林长,真正实现森林监管全天候、林长制责任动态管理一张图,做到一图监督人员、一图管理资源。

全面推行林长制标准化建设,是压实最后一米林长制责任,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的重要举措。今年,万盛在全区8个镇及国有林场开展基层林长制标准化建设,包括乡镇林长制办公室标牌悬挂、林长制作战阵地布局、林长制重要制度、本级林长组织体系图、一长三员工作职责和责任区域森林资源分布图上墙等,全面完成了基层林长办标准化建设和建立一长三员制度,全面提升基层林长办综合协调能力,充分发挥末端末梢基层管护作用。

近年来,万盛以为基,履职尽责见行动。落实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林长和网格护林员的“3+1”责任体系,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双林长制。设立标牌57块,公示责任人、责任范围、管辖面积和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压实到人,全区共落实区级林长13名、镇级林长93名、村级林长75名,形成区级林长负总责、镇级林长抓督促、村级林长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基本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工作局面。

林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头雁效应和林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初步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新机制。区级林长带头到责任区域巡查调研,现场解决问题,积极履职尽责,统筹推动全区林长制工作,各级林长在造林绿化、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监管、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方面主动靠前指挥,组织131名网格护林员对全区森林实行全覆盖巡护,2023年各级林长累计完成巡林1300人次。

为要,探索创新见落实。不断优化林业治理体系,围绕林长制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林长制区级会议制度》《各级林长巡林工作制度》《工作报告和信息公开制度》等8项制度,不断完善林长制工作制度体系。积极推行林长+山林警长林区警务新模式,全面建立区、镇(街道)二级山林警长制。

全面推广智慧林长云平台,网格化落实林长、网格护林员巡护责任,实现了森林资源全覆盖监管,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通过建立纵向到底的林长制责任体系,压实各级责任,协调各方力量,使林业各项任务层层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促进了林业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责任意识得到增强,各林长制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同频共振,坚持一个步调、一门心思,变林业部门独唱为多个部门合唱,合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盘棋格局。

因地制宜做强林下经济

在万东镇五和村通往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道路旁,有几处大棚。在今年以前,这里种植的都是蔬菜一类的农作物,但是现在,这里长满了郁郁葱葱的中药材,这些药材上开着五颜六色的淡雅小花,煞是好看。据介绍,今年,五和村在这一百多亩的标准化建设大棚中进行了中药材的育苗,并在道路两旁的柑橘、枇杷等经果林下进行林下种植,在满足中药材的喜阴属性的同时也为乡村旅游的沿途增加风景。

万东镇五和村驻村第一书记成姚介绍,五和村通过招商引资和本土培育相结合,发展杨梅、猕猴桃、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基地8个,面积800亩,发展鸽、兔、生猪特色畜禽等养殖基地4个,培育壮大种养、加工、旅游接待等乡村产业经营主体40余家。

这些中药材不仅好看,也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成姚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这里进一步发展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农业科技观光示范园,让外面的人可以直观地看到并评估这里的农业经济效益。此外,我们还要在村里建一个中药材粗加工厂,对药材进行简单的切片、烘干、包装,方便药材销售。

增绿就是增优势,护林就是护财富。近年来,万盛不断丰富林长制+”的内涵,在字上精准发力,在字上履职尽责,在字上积极保障,锚定产业引领、科技富民总路径,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森林资源,合理规划林下经济产业布局,高位推动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呈现向上生长趋势,林业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放眼万盛,从城区到高山上,从城周边到边远地,山地上、林地里刮起的特色农业生态旋风,吹出阵阵蔬菜花果香。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得益于林长制的有效实施,万盛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和标准化生产思路,大力实施优势产业提升计划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加强一村一品建设,重点培育食用菌、猕猴桃、茶叶等农业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两品一标农产品,打造一批万盛出口农产品品牌;从农业标准化生产入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推进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

在一系列有力举措下,如今,一个个护林、爱林的美丽村庄,一个个绿色发展的村居典型,一个个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正在成为万盛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