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旱改水”改出“丰收田” 万盛实施首个“旱改水”项目

日期:2023-10-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0-10

“现在田改好了,水也留得住了,真没想到,荒了这么多年的旱地变成了‘丰收田’。”近日,南桐镇王家坝村村民梁光全望着村里连片的田地,脸上洋溢着笑容。

梁光全介绍,这些土地原本肥力低、地不平,采煤后更加不能蓄水,在村民眼中这些土地集合了“劣田”的全部要素。过去十几年间,大家作过多次“斗争”和尝试后,只能种上熙熙攘攘的作物“甩手了之”或撂荒在那里。如今,实施“旱改水”项目后,水关得住了,地平整了,农机可以下田了,彻底让“劣田”变成了“良田”。

走进“旱改水”项目建设现场,一眼望去,新建的水田纵横交错、绵延不绝,轰鸣的挖掘机在田地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在抢抓工期平整土地、绞田边、搭田坎……现场一片繁忙。

“推进‘旱改水’项目是我区土地整治中提升耕地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今年规范开展提升现有耕地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既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工程进度,又要严格标准,真正发挥好项目促农增收作用。”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负责人张桂林说。

南桐镇王家坝村“旱改水”项目是我区首个实施提升改造的项目,实施规模120亩,通过泡田打浆、铺设土工膜,目前已经完成了“旱改水”面积60余亩,完成工程量的50%,预计在11月底全面完工。

下一步,我区将以耕地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片区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继续在全区合适的区域包装实施新的旱改水项目,以促进全区耕地数量、质量有效提高,确保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目标的实现,有效落实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措施,让土地面貌焕然一新,“整”活了土地、“整”出了美景、“整”富了乡村,还对提高耕地质量,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