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织好森林“防火网”筑牢森林“保护墙”

日期:2023-09-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9-26

为确保全区森林防火形势稳定,万盛经开区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令》(重庆市总林长令第2号),不断织严织密森林“防火网”,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筑牢“保护墙”,保障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稳定。

织密“责任网”,实现巡护全覆盖。充分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各级林长巡林防火责任。进入夏季高温森林防灭火关键时期以来,区级林长带头巡林,靠前指挥,各级林长加密巡查频次,累计完成巡林255人次。落实护林员巡护责任,全区各林长责任区共配备207名护林员,实现巡护全覆盖,切实履行好护林员“最后一米”责任,累计巡林11320人次。全面建立完善“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形成村民自觉遵守防火规定、履行防火义务良好氛围。严格管控重点人群,对老人、儿童、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员的监管,及时发现并劝阻违规用火。

织严“监管网”,夯实监管措施。扎实开展源头管控和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结合民俗和农事用火特点,紧盯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旅游景区、森林公园、林区林缘等重点区域,设置“防火码”“防火检查站”和防火宣传栏,并分区分类建立隐患台账,实行“清单+闭环”管理。截至目前,万盛经开区共计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工作70次,检查重点森林防火单位12家,排查整改隐患4处,设立警示标识牌80块。

拓展“宣传网”,筑牢全民防线。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及广播、“两微一端”、短信提醒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在重要路段、卡口、林区周边等增设森林防火宣传警示标语标牌。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20场次,发放带有森林防火标语的清凉扇500余把,森林防火宣传资料15000余份,宣传覆盖面涉及群众40000余人。

建强“防控网”,提升应急能力。今年6月,万盛经开区全面完成了森林火情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完成25个林火智能监控点布置,覆盖全区95%以上的重点林区范围,为森林防火装上了“天眼”。在高温来临之时全面提升了应急响应速度,增强了预警和防控森林火灾发生的综合能力,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防火目标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