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规划自然资源局: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一窗办理 即办即取

日期:2021-08-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20

“几年前,我买这套房子时,需要在房产交易登记窗口和税务局窗口之间来回跑动,至少要跑3趟,完成整个过户登记整整花费了3天时间,还需要提前准备各种资料,现在真的是方便太多了。”近日,市民张瑜来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房产过户业务,在提交房产证和身份证后,很快便完成了房产过户,整个过程还不到30分钟。

张瑜的便利,得益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推行的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与税务窗口合署办公,登记信息向税务推送,将二手房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整合一处,具体业务流程上做到了到一个窗口、办一次手续、交一次材料、与一名工作人员互动的一站式服务。

为了让整个办理流程更加方便,便民渠道更加畅通,区规资局还配备了电子签批屏。“以往,房产过户需要准备好土地房屋权属登记申请书、房屋买卖合同原件、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房产证原件等材料,到不动产登记窗口提出申请,并经过材料审核、档案查询、信息打印、人工盖章等环节,程序复杂繁琐。”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郭海燕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只需带上身份证和房产证,无需提交任何纸质资料和复印件,按屏幕提示,在电子签批屏上点击确认房屋交易信息,就能完成整个交易流程,压缩了审批时限,大大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同时,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通过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增加自助查询机,使群众查询房产信息的时间从以前的人均30分钟压缩至两分钟。

此外,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还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和“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企业、群众办理房屋买卖、过户等业务,可通过“渝快办”不动产综合服务进行网上办理,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