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减”出发展之力 “改”优营商环境 ——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稳步推进

日期:2021-04-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07


  近年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联合区发展改革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城管局等部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减”出发展之力,“改”优营商环境,为万盛工程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一个窗口”并联审批,“一张表单”一次办结

  近日,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区农林局工作人员崔正芳在为我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建设项目办理立项批复、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等审批手续。

  “以前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我们办理包括立项(备案)、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可研审批等业务时,需要在发改局、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之间来回跑,程序繁杂,耗时耗力。”崔正芳感叹道,“现在通过‘一个窗口’并联审批,各部门同步协同,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大幅度节约了部门和企业办理用地手续的时间。”

  据了解,2019年以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与多部门联合,深化提升“一个窗口”并联审批。对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建设许可等阶段的办理事项,实行“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部门和企业办理同一阶段事项时,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表单,即可同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人防审查、园林绿地指标等过去需要多个多个部门审批的事项。”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傅晓敏说。

  据悉,除了现场办理,上述业务均可线上办理。申请人只需在渝快办APP上提交材料,即可办理相应业务。

  “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审批环节再精简再优化

  2019年10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出台后,我区积极贯彻落实,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环节,实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

  傅晓敏告诉记者,目前,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与《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合并办理,同步核发证书。

  “四减”提升服务效能,解群众难点、疏流程堵点

  “为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路,去年初,我们开始实行‘四减’办法。”傅晓敏介绍,“四减”包括:减时间,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7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提升至20%以上;减材料,消除行政许可事项中“其他材料”“相关材料”等兜底性材料,删除不必要的申请材料;减环节,压减事项办理环节,取消和合并部分审批事项,精简同一部门相关事项内审环节;减跑动,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0.5次以下,“全程网办”事项比例提升至30%以上。

  重庆博奥镁铝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镁铝”)就是“四减”办法的受益者之一。

  博奥镁铝是一家专业从事开发、研制、生产、销售镁合金压铸产品的企业。今年初,该公司因业务发展急需扩建厂房。

  “2012年,我们入驻万盛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办理相关审查意见。”博奥镁铝相关负责人坦言,今年,该公司仅用时3个工作日就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从前相比提前了17个工作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打造了流程更优、手续更简、材料更少、成本更省、效率更高的良好营商环境,更好更快地方便了部门和企业办事,加速投资项目落地投产,推动了万盛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持续推动‘四减’工作,争取在今年5月前将已申请类事项办结时间缩减8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0.3次、即办件事项比例提升至4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提升至80%以上。”傅晓敏说。




— 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