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发展改革局:我区首个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建设项目完成招标

日期:2021-11-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30

数据多跑路交易主体少跑腿

我区首个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建设项目完成招标

日前,记者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我区首个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建设项目——万盛采煤沉陷区南桐镇沙坝村等3个村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成功开评标。此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从招标文件审核、入场登记、信息发布、开标、评标、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等,真正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是我区大力推进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的新成效。

由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比较复杂,以前投标人需要带着一大堆材料,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室参与开标,费时费力。我区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上线后,开标现场从会议室搬到网上,投标人可登录系统递交加密的投标文件并远程解密,减少了接标环节,投标信息实时在线获取,大幅提升了开标效率和规范性。“至少可为投标人节省90%的投标文件制作费、70%的交通费、60%的管理费,彻底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交易主体少跑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雷说。

据悉,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已于51日正式启用。该系统以网络为载体进行交易操作,具有全流程、全覆盖、全电子的特点,投标人无须到现场,只需在指定时间登录系统,网上递交投标文件、远程解密投标文件完成开标,坐在家里或办公室就能完成操作。这不仅让市场主体更加省时、省力、省心、省钱,还让招投标交易行为更加公开规范。

此外,该系统自动记录和保存招投标过程中各环节信息,自动采集交易环节的数据,全程留痕,全程可溯,可有效防止人为篡改、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现象,提高交易透明度。同时,有利于推进招投标信息数据“共享化”、文件资料“无纸化”、环节流程“标准化”,做到全过程固化招标流程,能够对投标文件制作电脑的芯片代码、基础软件代码、投标文件上传IP等进行自动识别,并对投标文件报价雷同性、商务雷同性、技术雷同性及错误情况雷同性等开展分析,及时发现围标串标线索并预警,为专家评标和行业监督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推进电子招投标,既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廉政建设的要求,也是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节省财政支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手段。”张雷介绍,下一步,待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全流程电子招标文件范本出台后,我区将工程建设货物、服务类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一并纳入实施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的范围,让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行电子招标投标,着力打造一流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