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万盛“十三五”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纪实:乘风破浪万象新

日期:2021-03-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3-01

万盛“十三五”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纪实:乘风破浪万象新


川东化工全貌。

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效果图。


天馈线检测实验室的室内远场暗室检测天线转台。


北威科技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工人在调试设备。

重庆冠宇生产线上的机器人。


川东化工电器仪表组队员检查生产设备。

重庆良友耐火技术公司各生产设备安装完毕。

西南地区首个大型天馈线检测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万盛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正式投用,该实验室的投用,填补了西南地区在大型天馈线检测方面的空白;

总投资5300余万元的重庆恒泰发电有限公司富余蒸汽梯级利用项目去年投产,每年可向平山产业园区企业提供约30万吨蒸汽,实现产值近5000万元;

计划投资总额约12.38亿元的新型高基频超小型频率元器件项目落户万盛,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8亿元,可带动就业1100人;

……

与这一个个壮观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经济“飘红”数据——

“十三五”期间,我区成功引进冠宇电池、惠伦晶体、川东化工等一批知名企业,累计实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157个,完成投资182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1.9%。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

在万盛5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批批大项目的引进、一批批新项目的开工、一批批好项目的落地,为促进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抓投资、建机制,夯实发展“底盘”

一个地方要吸引优质项目落地,除了本身具有的交通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必须得有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

去年3月19日,在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第一次“云签约”活动中,我区共签约1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5.5亿元,涉及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等多个领域。

项目成功签约的背后,饱含了招商团队成员的艰辛和汗水。

疫情期间,外出洽谈、企业来访、集中推介等传统招商方式暂缓,让万盛招商团队不得不探索一种新的招商方式。

为此,区投资促进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抽调14名干部成立9个专业产业组,组建云招商工作专班,迅速开启“线上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为“屏对屏”招商,通过电话、微信、邮件、视频等方式,开启“云洽谈”“云走访”“云推介”“云招商”新模式。

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正是我区力促重点项目落地的生动缩影。

在突出招商引资的同时,我区非常重视机制建立。

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正式投产,仅仅用时7个月。“这是万盛和冠宇共同书写的‘速度与激情’!”该公司副总裁林臻表示,公司的发展与万盛的高位推动密不可分,同科学的项目推进机制分不开。

“十三五”以来,我区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第一抓手,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活动,聚焦重点项目谋发展已经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识。

千头万绪需提纲挈领,万马千军需定主攻方向。

在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方面,我区完善重点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实行“一个领导牵头、一个单位负责、一个班子落实、一个方案推进、一个办法考核”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我区实行“提前介入、加强指导、优化审批”机制,对签约项目帮助其全面了解重点项目优惠政策和申报条件,为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提供技术咨询,与投资方发掘企业资源。后期,协助项目单位及时办理各项审批手续。

与正向推动相互结合,我区还建立了反向约束制度,对批而不建、进度缓慢、建而不成的项目,实行“腾笼换鸟”,确保后续优质产业项目引得进、能落地。

项目要实施,前期是关键。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夯实了项目建设的“底盘”。

抓谋划、重落地,铸就发展“引擎”

重点项目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精心谋划项目,是加快万盛发展的前提条件。

在项目谋划上,我区紧紧围绕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主导产业,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现代农产品加工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心谋划项目。一方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把经济发展同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另一方面,紧密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定位,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

走进位于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的重庆万盛川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东化工”),仿佛进入到一个“工业森林”。厂区内,各种高耸的原料输送管道密布交错,机器的轰鸣声和车辆穿梭的鸣笛声相互交织,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

川东化工项目是承接主城产业转移的重要精细化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目前,该项目生产的各类化工产品远销美洲、欧洲、非洲等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金额达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的安全稳定运行,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该项目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400个,吸纳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就业,为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奠定专业技术人才基础。此外,还将间接带动餐饮住宿、物流运输等行业就业,助推万盛实现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川东化工董事长高光凡如是说。

一个重点项目是一个产业“磁石”,一旦落地,未来将助力其他产业向着健康、集群、循环利用一体化发展。

在新中天渝南循环经济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号平台平场施工和挡墙施工作业基本完成,开始安装回转窑、焚烧炉、急冷塔、脱酸塔、布袋除尘器等重要设施设备,焚烧车间、固化车间、预处理车间、检修车间等10余个功能用房进入基础施工阶段;二号平台挡墙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办公综合楼、综合仓库、配电室、物化车间、污水处理池等功能用房。该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占地336亩,分两期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6亿元,将有效解决困扰我区多年的化工产业废物处置问题,可辐射綦万南三地乃至更大区域的工业企业,实现渝南片区主要产业危废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的落户、建设、投产,全区新的增长极正在形成、矗立。

优环境、重服务,跑出“万盛速度”

在工业项目建设中,我区不仅“拼硬件”,更注重“软环境”。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只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就把项目立项、土地、规划、环评、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全部搞好,促使项目尽快落地。这个速度让人惊讶。”北威科技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常务副总经理王明贵对万盛的营商环境称赞不已。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关键之举,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务实解决问题,助力企业、项目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最困难时期,我区成立服务专班,实现建设项目全方位对接,业务上门办、全程领办代办等,为多家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项目生成了、落地了,关键还要落得稳、建得快。我区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企业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加强。通过“线上协调”“线上审批”等方式,成功协助已签约的重庆军武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盛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完成企业注册、立项、初设审批等前期工作。

同时,我区还出台了《创新激励办法》《专利资助》等,组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创业种子基金,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如今,全区科技型企业超过26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家。

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持续加速,为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提供了支撑。

新中天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新型高基频超小型频率元器件项目、未名医学实验室项目……“十三五”时期,全区累计实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157个,完成投资182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1.9%。

如今,行走在万盛,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塔吊林立的工地,还是在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都能聆听到这座小城急切奋进的足音。

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

站在新的起点上,万盛正奋力把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更强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