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其他

[ 索引号 ] 11500110588015851E/2023-0016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万盛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3-08-28 [ 发布日期 ] 2023-09-04

2022年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日期:2023-09-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9-04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2号)精神,按照《万盛经开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财政局开展了2022年重点绩效评价,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评价方式及内容。委托重庆京非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合智会计师事务所2家第三方评价机构,坚持遵循“科学公正、统筹兼顾、激励约束、公开透明”的原则,划定评价对象和范围,根据项目背景、项目组织和管理等项目基本情况,结合质量、时效、成本、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目标设立与完成情况,深入分析预算资金投入、业务管理、产出比率、社会效果等,完成资金管理评价、组织实施评价、项目产出评价分析、项目决策评价分析、项目效益评价分析,形成绩效评价结论。

(二)绩效评价项目总体概况。按照“社会公众关注度高,资金量大,代表性强,覆盖面广,受益群众多”的原则,实施部门整体绩效评价1个、政策绩效评价4项、项目绩效评价7个,涵盖教育、科技、卫生、农业农村、惠企政策等方面,涉及项目预算资金17612万元。

二、绩效评价结果及发现问题

本次绩效评价结果根据评价得分的分值,确定相应的评价等级,满分100分。总分值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评定为“优”;总分值在8089分(含80分)之间的,评定为“良”;总分值在6079分(含60分)评定为“中”;总分值在60分以下的评定为“差”。

经重庆京非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合智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从项目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等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价,并核定绩效评价结果的分值,评定对应等级。评定汇总后,3个涉农项目评价结果为“优”,科技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结果为“良”,4项政策和2个项目评价结果为“良”,2个项目评价结果为“中”。

从评价结果看,被评价项目总体上决策依据比较充分,资金分配较为合理,完成质量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综合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报告分析,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各部门(单位)“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管理意识还不够牢固,绩效管理工作偏软,绩效目标设置未达到科学合理、清晰可量化的目标,政策或项目跟踪问效有待加强。二是项目过程管理,在项目决策、合同签订、施工管理、监督检查、档案管理等环节存在漏洞,导致项目投入和效益不匹配,资金使用规范化程度还需提高。三是部分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宣传载体和平台不够丰富,影响政策落实效果和社会监督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在完善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基础上,坚持项目化管理模式,加强绩效管理和预算安排的工作衔接,进一步增强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主体意识。开展更广领域、更加专业、更深层次的绩效管理培训,邀请绩效管理专家、业务能手等,深入组织开展预算绩效业务培训,提升预算单位绩效管理综合能力水平。

(二)推进支出标准体系改革。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优势,充分借鉴吸取市级支出标准体系改革经验成果,探索推进我区支出标准体系改革进程,为下一步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标准,提高绩效指标值设置科学性,提升预算安排和绩效评价工作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三)进一步汇聚工作合力。以数字财政改革为契机,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加快推进信息数据研究分析和共享共用,进一步丰富监督检查抽查手段。积极争取人大、审计等支持,借助人大代表、行业专家等力量,进一步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积极性,为持续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2022年重点绩效评价结果表.pdf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财政局

2023828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