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110588015851E/2020-0007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盛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0-11-09 [ 发布日期 ] 2020-11-11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0-11-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1-11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制度、统计标准和发展规划;组织领导和管理协调经开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编制并组织实施地方统计调查方案和统计发展改革规划。

2.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承办统计行政复议等法律事务;依法对涉外调查事务、民间统计进行监督管理。

3.管理和指导镇街、部门(行业)统计工作;协调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的关系;依法对部门统计数据进行审核、评估;依法管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加强经开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4.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区情区力普查方案,组织实施经开区人口、经济、农业、工业、基本单位等普查和专项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经开区国民经济核算和经开区投入产出调查;核算经开区及街镇生产总值;搜集、整理和提供国民经济核算有关资料。

6.组织实施经开区一、二、三产业有关统计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和环境等统计数据。

7.建立有关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监控制度并组织实施;整理、核定、管理、提供、发布经开区基本统计资料;发布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加强对经开区统计信息发布的规范管理,组织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8.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警和统计监督;建立健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和决策咨询服务;负责镇街、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的牵头工作、负责镇街、部门考核数据的审定工作。

9.制定并组织实施经开区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设和管理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统计数据库。

10.负责经开区统计人才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经开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从业资格认定等工作。

11.承担本区统计课题研究和统计工作合作交流。

12.协助督查室、监察局对各部门、镇街的督查考核工作。

13.承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机关内设科室6个(办公室、综合考评科、教育法规科、工业能源科、投资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下属事业单位2个:社会经济调查队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管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财政全额拨款)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无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本部门不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772.39万元,支出总计772.3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92万元、增长3.06%,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二是2019年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772.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92万元,增长3.06%,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二是2019年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72.39万元,占100.0%。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772.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92万元,增长3.06%,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二是2019年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其中:基本支出444.1万元,占57.5%;项目支出328.3万元,占42.5%。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无结转和结。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72.3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2.92万元,增长3.06%。主要原因是一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二是2019年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2.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92万元,增长3.06%。主要原因是一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二是2019年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91万元,增长1.03%。主要原因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2.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92万元,增长3.06%。主要原因是一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单位人员,二是2019年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91万元,增长1.03%。主要原因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单位人员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0.63万元,占88.1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3万元,下降0.0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减开支。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3.49万元,占6.9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7万元,增长10.24%,主要原因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

(3)卫生健康支出19.43万元,占2.5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2万元,增长12.9%,主要原因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

(4)住房保障支出18.84万元,占2.4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4万元,增长5.84%,主要原因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02万元,增长8.4%,主要原因是2019年考核招聘1名事业人员。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 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10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2万元,下降14.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气费、物业管理费用、邮电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9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3万元,下降17.17%,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成本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7万元,下降25.49%,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3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统计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万元,下降14.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7万元,下降28.33%,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公车使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0.6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市局到我单位调研统计业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3万元,下降33.0%,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5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34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4.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8.2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劳务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2万元,下降14.4%,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约开支。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8.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9万元,下降37.5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及会议成本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20.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29万元,下降37.8%,主要原因是减少培训次数、控制培训成本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所有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136.8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联系人
及电话

袁华48272318

主管部门


预算单位

区统计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136.8

136.8

136.8

100%


其中:区级支出

136.8

136.8

136.8

/

补助区县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推动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完成年初目标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普查员

200

100%


普查指导员

99

100%


两员补贴

万元

130

100% 


印刷费

万元

0.3

100% 


数据库建设维护费

万元

2

100% 


质量抽查费

万元

2

100% 


专用物品制作费

万元

1

100% 



会议费、培训费

万元

1.5

100%


其他说明

涉及该项目绩效的其他情况说明。若无,则不填。

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一是顺利完成普查登记,精心组织数据审核,按照“镇街区域审核和部门行业审核相结合”、“集中审核与分散审核相结合”“平台审核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普查数据审核验收。二是全过程开展“查遗补漏”,做好数据质量检查。三是搞好普查宣传,万盛电视台对我区第一户普查对象进行了实时报道,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多角度开展跟踪报道,宣传车、腰鼓队、广告牌等宣传经普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做好数据查询修正,落实专兼职“两员”劳动报酬,结合国家要求和我区实际,认真研究专兼职  “两员”劳动报酬,分批次加以落实,确保专款专用,确保“两员”工作积极性。五是完成四经普公报的发布工作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6.8万元,执行数为136.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

主要产出和效果:

一是产出指标绩效情况。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和《重庆市统计局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区第四次经济普查共组织99名普查指导员和200名普查员参与普查。共计发放专兼职普查员补贴和劳务报酬130万元。

二是效益指标绩效情况。全面掌握我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支持。全区GDP成功突破200亿,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

三是满意度指标绩效情况。联系村居满意度100.0%,完成年初设定目标。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上,对绩效管理的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业务能力还需要提高,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三是工作计划、工作量的测算还不够精准。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对绩效管理的认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二是建立经费使用台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8272318。

附件: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