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市财政局:唱好“双城记”共建 经济圈川渝财政协作传捷报

日期:2021-11-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03

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发布。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川渝两地财政部门如何一道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两地财政协作进展又如何?

11月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自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题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来,川渝两地财政厅局,紧盯双圈互动,聚焦重点任务,积极拓宽合作内涵。早在去年4月份就签署了协作备忘录,就一系列共同争取的重点事项和共同推进的重点工作达成一致意见。一年多来,双方在共抓基础设施、毗邻合作、政策协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已推出了系列举措。

其中,抓基础设施方面,两地财政突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拓展成渝地区北向、东向及南向大通道。今年重庆已经累计拨付了财政资金23.4亿元,重点保障了渝昆高铁、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成渝中线高铁等项目开工建设资金需求。

抓毗邻合作方面,双方则突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完善两地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机制,以共建园区和合作项目为载体,建立财税利益分享机制,以总部经济、园区共建、飞地经济、项目合作、企业迁建、招商引资异地流转等方式加强跨区域的合作。

同时,双方还共抓政策协同,突出共抓长江生态保护,扩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改革。采取“共建基金、按效分配”的方式,两地签署了长江和濑溪河补偿协议,成为全国首个在长江干流建立流域横向补偿制度的改革案例。每年分别出资1.5亿设立川渝流域保护治理资金,专项用于长江流域的污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并通过资金在川渝间不同的分配比例,实现省际间的横向补偿。

两地还共抓科技创新,加强成渝两地科技创新政策协同,支持创新主体跨区域开展创新活动,加快成渝两地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仪器设备、科技成果、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用。两年来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两地财政累计出资6000万元,在人工智能、大健康等4个领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另外,两地还共抓人才培养,突出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开展财经领域人才联合培养和管理。比如在会计人才培养方面,两地互认会计职称资格,互认会计继续教育结果,建立会计继续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会计高端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实现人才聚通用一体化管理。

就如何确保《纲要》在财政领域落地落实,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表示,重庆财政将持续深化与四川财政的交流协作,持续增加财政制度供给的质量、政策供给的分量和资金供给的数量,持续推动两地开放通道、产业结构、口岸服务等协同发展,一道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