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市财政局:重庆预计全年发行债券2500亿元 较去年增加800亿

日期:2021-07-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2612时讯(记者 赵紫东)记者从今(26)日举行的2021年上半年重庆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今年已发行政府债券1455亿元,其中新增政府债券459亿元,预计全年发行2500亿元左右,比去年增加800亿元。

“截至目前,今年我们发行了政府债券1455亿元,其中新增政府债券459亿元。再融资债券996亿元。”重庆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虹说,政府债券预计全年发行2500亿元左右,比去年增加800亿元。

李虹说,债券市场对重庆发展信心很强,重庆政府债券最高认购倍数达到20多倍。在已发行的债券当中,债券品种十分丰富,不同期限债券更加均衡,3年期占9%5年期占39%10年期占10%20年期占15%30年期占27%,平均利率最低3.01%、最高3.89%。从结构看,以5年以上的中长期债券为主,债券期限延长,有利于降低政府投资成本,减轻还款压力,无论对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保持财政的稳定,还是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重庆政府债券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做到发行一批、使用一批,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一般债券优先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专项债券重点用于国家重点战略项目、交通、农林水利、生态环保、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在已分配的专项债券中,用于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和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占比接近一半。

“重庆政府债券还体现出管得好的特色。”李虹说,一方面,加强政府债券项目储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围绕重点领域、重大战略,财政、发展改革、项目主管部门精心储备项目,提高债券资金分配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实施专项债券穿透式监管,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实现对专项债券项目全周期、常态化风险监控。

李虹说,下半年,重庆还会在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行适度规模的柜台债,满足市民参与重庆建设的热情,又丰富个人的投资渠道。同时还将强化绩效管理,开展事前评估,事中“双监控”动态纠偏,事后开展绩效评价,把专项债券用到刀刃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